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指涉垄断 政协委员提案“拆分百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阳

  509

  2011-03-07

  151

  杨阳

  3月4日,曾经提出了“取消五一长假”的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已经修改好了他今年的十大提案之一 《关于整治百度垄断行为的建议》,并将择日递交。

  蔡继明在提案中称,“百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在利益驱动下推出‘竞价排名’,人工干预搜索结果,对一些中小企业、站长,采取不付费即不予正常收录形式进行盘剥,这一盈利模式被业界喻为‘勒索营销’。”

  蔡继明最终提出:对百度进行拆分,令其搜索引擎与其他产品独立运营,保障相关领域的公平竞争;在搜索结果的第一页,禁止将广告信息与自然搜索结果混排;禁止优先推荐与自身关联的产品;加大互联网行业行政监管机构执法力度,及时制定相应政策与规定,打破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市场的垄断,遏制不正当竞争行为。

  3月2日,互动百科CEO潘海东在新浪微博上发起了一个 “我建议拆分百度,你是否支持”的投票活动,截止到3月4日下午1点45分,共有11015人投票,其中6011票表示“强烈支持”,占投票人数的55%;1968人投了“支持”票,占18%;无所谓的票数为1476人,占13%;而投了“反对”和“强烈反对”的分别为1059和501票,分别占10%和5%。

  拆分

  2月18日,互动百科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提交了针对百度的反垄断调查申请书,涉及罚款金额7.9亿元。据互动百科CEO潘海东透露,目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已将上述申请转至其下属的“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且互动百科也根据该局要求,提交了进一步的补充证据资料。

  几天后的3月1日,互动百科就对外宣布,已正式向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对百度的反不正当竞争诉讼。这场围绕垄断与反垄断的“双百大战”再次升级。

  就在互动百科宣布提起诉讼的同时,潘海东个人也提出了“拆分百度”的建议,他在一份《关于解决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市场垄断与不正当竞争问题的提议》中指出,对百度进行拆分,将搜索引擎单独运营,将百度其他产品独立运营,保障相关领域市场有序竞争。

  蔡继明指出,百度还将产品延伸到了其他相关领域市场。在音乐领域,百度提供的音乐搜索,让很多传统的音乐企业颗粒无收。在文学市场,百度文库大开方便之门,收录的小说绝大部分是未经许可的侵权作品。盗版网站给网络文学造成的损失每年约40亿至60亿元。而百度游戏、百度词典、百度工具等60余类产品,几乎涵盖互联网各行各业,这一切都依赖于其在中国搜索引擎服务市场的高度垄断势力。

  据国内知名调研公司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 《2010-2011年中国搜索引擎年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百度的网页搜索请求量市场份额较09年同期上升6.5个百分点,达到83.6%,再创历史新高,继续以绝对优势领跑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而谷歌则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下跌,市场份额缩水至11.1%。

  唇亡齿寒

  一位知情者透露,事实上,目前百度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

  “以前在和Google竞争的时候,政府相关部门对百度是有支持的态度在里面的,因为不可能让一家美国的搜索公司在华占到50%以上的份额,但是自从Google退出中国以后,百度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政府目前对其的态度已经转变。”

  是的,Google的离去,短期内让百度迅速扩张得到了市场份额,但从整体局势上看,一个失去平衡的市场,已经开始倾斜。

  2010年全年,百度的营业收入为79.15亿元人民币,比2009年增长78.0%。但与此同时,由于Google的退出,百度的合作伙伴的地位也在逐步下滑。

  百度财报显示,2010年,百度TAC(从合作伙伴处获取流量的成本)为人民币7.581亿元(约合1.149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9.6%,而2009年则为15.7%——这意味着,百度分给合作伙伴的流量成本在降低。

  有分析认为,对于TAC占比下滑百度官方说法是,下滑体现了联盟成员流量质量的改善,百度正在逐渐减少粗放流量投入,并停止与流量价值不高的网站合作。而与此对应的事件为,2010年3月百度宣布终止与部分网址导航站合作。不过从百度产品布局及内部架构调整来看,百度正在将自身打造为“百度局域网”。百度局域网概念指用户的各种需求都可以在百度平台得到满足,而不用去第三方网站,比如游戏、娱乐、网络视频、音乐。换句话说,百度更倾向于用内部产品解决优质流量来源问题,比如百度贴吧、百度奇艺、百度电子商务、百度社区等,这些产品的出现均被看成其放弃联盟成员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