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途乐年内进口 郑州日产转型大众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煦

  509

  2011-03-07

  张煦

  当郑州日产去年以78.6%的增长率爆发之后,这家在日产全球增长幅度排名第六的子公司决定,要向股东们争取更多的资源与支持。

  本周,记者从郑州日产获悉,日产将引入硬派SUV越野车途乐进入郑州日产的经销渠道。对于具体引入时间,相关负责人称,“正在商讨之中,用不了太久。”

  这只是郑州日产回归主流计划中的小小胜利。据接近郑州日产的消息人士透露,郑州日产一直在与日产及东风沟通,希望能够引入更具竞争力的车型。因为经历了去年的高增长之后,郑州日产决心,将企业经营模式进行彻底转型——从小众车进军大众市场,而2011年,便是其“大宗+大众”模式初步形成的关键之年。

  种种举措无不围绕着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回归主流的想法,“最近两年时间是我们积蓄能量的时期,郑州日产的计划是,在未来3至5年之内,形成一个爆发。”

  野心重生

  成立于1993年的郑州日产,是日产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整车合资企业。2004年,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组郑州日产,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股份51%、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拥有股份28.651%、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349%,并将郑州日产定位为东风、日产双品牌LCV产品的主要发展基地,在皮卡、CDV、轻型卡车、SUV和MPV领域深耕。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由于车型小众化,郑州日产在热闹的车市中沉寂下来。

  2009年底,郑州日产在公司企业年会上提出了“10·20挑战”计划,即2010年销量挑战10万辆目标;2012年销量挑战20万辆目标;并力争在三年内培育出至少三大明星车型阵容。

  2010年9月,总投资约10亿元的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建成。一期产能达14万辆。郑州日产年产能也由此前的6万辆上升至20万辆。2012年二期扩建结束后,郑州日产年总产能将达到24万辆,是新工厂投建前的4倍。

  与此同时,为解决东风日产产能瓶颈问题,同属于东风有限旗下的两家子公司协调资源,将东风日产SUV车型奇骏、逍客“移师”到郑州日产第二工厂生产。

  也正是这个时候,郑州日产开始回归媒体视线。2010年6月,郑州日产NV200上市,当年销量为1.2万辆,而今年郑州日产希望这款车型能达到1.5万甚至2万辆的成绩,借以撬动大众市场。11月,已经成立18年的郑州日产第一次亮相广州车展并独立参展;12月28日,2010年度第十万辆汽车交付,最终全年销售总量为100100台,与2009年相比增长率高达78.6%。

  更令郑州日产底气十足的是,“凭借在诸多小众车型市场中做到市场份额最大化,公司的收益率和产品市场占有率丝毫不逊于销量10万辆以上甚至20万辆的企业。”郭振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也是“这么多年来,郑州日产能够忍受住内心躁动”的原因之一。

  “‘10·20’挑战计划,我们仅仅走完了第一步。2011年我们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和更加艰巨的任务。”郭振甫说。

  大众化转型

  郭振甫所说的“艰巨的任务”,与企业的产品力、品牌力不无关系。

  在日产给两家合资企业的定位中,东风日产主要生产乘用车,而郑州日产以轻型商用车为主,做LCV专家。目前郑州日产的轻型商用车用户群主要为矿业、石油、勘探等行业用户,在普通消费市场中,渗透不够。再加上郑州日产的销量与东风日产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这些都使郑州日产目前仍难以进入主流车企的阵营当中。

  因此,郑州日产确定的路线是,选择自己具有领先优势的CDV和SUV车型,逐步向大众消费者市场进行下探,将企业经营模式进行彻底转型——从小众车进军大众市场。

  进口车将成为郑州日产提升品牌形象的突破口。日产将引入硬派SUV越野车途乐进入郑州日产的经销渠道。途乐定位与丰田陆地巡洋舰相似,郑州日产甚至表明途乐定位和配置、性能上,较“陆巡”高出一个档次。

  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企业副总裁村上秀人来华时曾明确表示,郑州日产并不是东风日产第三生产基地。“随着郑州日产销售量的增加,一定会进一步有效地发挥郑州日产第二工厂的作用。”据悉,NV200的部分产能将于今年下半年转入第二工厂进行生产。甚至在面对媒体“未来是否会将代工产品列入自身营销体系”的提问时,郭振甫给予了“一切皆有可能”的回应。

  今年年初,郑州日产提出的销量目标为13.2万台。郭振甫说,“我认为LCV的增长速度必然会大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增长速度,也会大于乘用车的增长速度。”而能否顺利由小众向大众化转型,也是郑州日产能否实现下一阶段目标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