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持股比例最大个股——中小板“惹人怜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崔欣爽 北京报道

  据近期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部分中小板个股中基金的持股比例超过40%,而这些被基金公司密切关注的中小板个股,2010年股价上也多有亮丽表现。

  科大讯飞

  多只基金密集介入

  得益于教育行业的飞速发展,科大讯飞自2007年上市中小板以来成长速度迅猛,并且一直受到众多公募基金的青睐。据Wind数据,科大讯飞2010年全年涨幅达到119.22%。

  年报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基金持股比例达到39.78%;在这只股票中,基金的话语权可谓占据主导作用。据年报披露,四季度持股的16只基金盘踞科大讯飞。华宝兴业4只基金共持有科大讯飞12.16%的份额,持股数量达到1030.4万股;大成3只基金,天治2只基金也均在第四季度杀入科大讯飞。科大讯飞2010年的送转比例也确实让这些杀入的基金公司得到了实惠。据了解,该公司2010年权益分派方案中,每10股送2元人民币,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广发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2011年,科大讯飞语音识别业务有望在电信、银行、电力等行业中取得突破,同时在家具、家电等轻量级语音识别产品方向上也面临良好的机遇。

  七星电子

  华商系重仓

  2010年3月16日上市的七星电子,以84.41%的涨幅结束了自己2010年的表演。拥有全国最大的电子装备生产基地和高端电子元件生产基地,生产电路装备、军工电子软件作为独门法宝,发行价格33元,截至3月3日,该公司收盘价处于93.3元的高位。

  七星电子的上市时间不长,但并未影响基金的潜入速度和规模,短短三个季度,基金持股占比从12.11%跃升至45.04%,第四季度,基金持股数量为745.7万股。另外一方面,持股七星电子的基金公司并不多,华商、富国等四家基金公司7只基金将其全部“包圆”。

  合康变频、英威腾

  减排概念大牌扎堆

  近几年,国家鼓励机电节能减排的政策频出,为改变电力低效利用的设备生产带来利好。

  变频设备生产企业合康变频去年自1月份上市以来备受追捧,上市第一季度,即被19家基金买入。合康变频自去年1月20日上市以来,股价从38.66元飙升至12月31日的58.94元。与之几乎同时上市的另一变频器生产企业英威腾,则更受知名老牌基金赏识,第一季度,华夏行业精选和嘉实优质企业两只标志性的基金随即买入。去年英威腾的年度涨幅达159.36%,其中,公募基金力量不可小觑。

  根据合康变频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基金占比达到42.58%,持股1277.3万股,共计11只基金参与其中。其中,华安策略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比例最高,为7.27%,银河行业优选股票型位居第二,占比4.6%。与合康变频相比,英威腾去年四季度基金占比略少,为39.85%,共有9家基金公司加盟,包括了南方、广发、华夏、南方等老牌基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