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重仓股投资细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路晓丹/文

  据交易所公开资料统计,截至3月2日,深沪两市共有256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0年年报。过去的一年,大盘持续震荡,上证综合指数全年下行14.31%,国内市场也因此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然而虽然整体市场处于弱势,A股市场却永远不会缺少牛股的传奇。据wind统计,2010年广发证券全年飙涨427.92%,在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高居榜首;而两市所有上市公司里,共有81家全年股价涨幅超过100%。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金螳螂、精功科技、中航精机、国电南瑞等全年股价增长最为迅猛的个股中,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普遍存在着基金的影子。其中,国电南瑞去年四季度盘踞的基金数量高达48只,金螳螂四季度也有23只基金同时驻扎。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对记者表示:“从近期年报来看,虽然公募基金的股票交易量占A股市场全部交易量的比例仅为15%左右,但基金操作与A股上市公司股价之间的相互作用,依然体现了基金是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对市场具有明显的影响。”

  具体而言,基金调研建仓的行为,特别是王亚伟等明星基金经理在个股上的进出,往往对市场产生带动作用,从而一定程度上扩大了个股短期的涨跌;而个股的涨跌,又将继续反向影响其他基金的投资判断。

  例如,今年3月1日,京投银泰披露年报,王亚伟操盘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又一次出现在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该股票随即连续两日连封涨停,明星的号召力由此可见一斑。

  因此,本期我们循着年报所披露的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基金的进出路径,以及上市公司接待机构调研的资料统计,试图揭示公募基金背后不为人知的投资细节;通过捕捉被基金关注最多的股票,以及持有最具潜力股票的基金,寻觅未来可能出现的黑马基金与潜力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