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商行理财:保守中有惊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季小舟 北京报道

  发行理财产品,一向是大银行的强项,不过城商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尽管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赶不上大型银行,而且偏爱发行风险较低的产品,但是在理财产品的收益上,有时也能给投资者带来意外的惊喜。

  北京银行领军城商行

  作为最早上市的三家城商行之一,北京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能力并不逊色。普益财富发布的《2010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中,北京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在第六位,理财产品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第二,在综合理财能力排名前十强中也榜上有名。

  今年1月份,北京银行发行了挂钩shibor的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1个月,最近到期。受到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通货膨胀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银行间拆借利率急速走高,北京银行两款shibor挂钩产品分别实现了7.69%和7.18%的高收益。此外,最近北京银行还到期了一款澳元债券类产品,投资期限为184天,到期收益为5.1%。

  《2010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显示,广州银行的理财收益能力在所有银行中排名第五位,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也挤进了理财收益能力排名的第十位,比2009年度上升了39名。

  城商行理财偏向保守

  不过相对于大银行或者外资银行,城商行由于自身实力的限制,理财产品偏向于保守。如南京银行即将推出的2011年“聚喜”(1102期Ⅴ)人民币1个月理财产品,属于不保本浮动收益,预期收益率仅为1.54%。

  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的理财经理傅莎莎告诉记者:“目前推出的理财产品多以债券类、票据类为主,比如近期发售的慧财人民币点滴成金理财产品,期限是1个月,普通客户获得预期年化收益是3.33%,VIP客户获得的收益是3.48%。这样的产品风险不高,收益也算可观,现在比较受到投资者的欢迎。”

  包商银行近期将发行一款“真珠贝”成长系列之日日长人民币理财产品,存续期是180天,属于固定收益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0%。

  杭州银行2月28日到期的“幸福99”1117期债券投资型理财产品,实际理财期限是27天,到期后年化收益率为4.5%,收益比较可观。

  理财风控能力整体下滑

  《2010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显示,单从风险控制措施设置上看,2010年度发行的产品中,仅有29家银行旗下共计559款理财产品设置了风险控制措施,除光大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之外,其余银行具备风险控制措施的产品数量均在30款以内,且多数仅寥寥数款。与全年发行的万余款产品总数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在风险控制措施的设置上亟待改进。而收益实现能力方面,2010年度到期理财产品款数超过9000款,其中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共计96款,收益实现情况整体较好。

  城市商业银行风险控制能力排名整体上较2009年度下降较为明显,其中三峡银行、富滇银行、桂林银行以及广州银行的排名降幅均超过20位,致使这些银行在风险控制能力上均位列中下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