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密切调研个股——发现潜力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玉香 北京报道

  在已经发布2010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一些公司被基金、券商等各类机构密集调研。根据记者翻阅2010年已经发布的上市公司年报,发现基金公司调研多集中在大消费概念、机械设备、化工三个板块。顺着基金、券商等机构的调研路径,我们可以一目了然地发现哪些行业和公司更受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关注,这或许能够帮助我们找到那些潜在的“黑马”。

  华工科技

  2010年的华工科技,几乎是被调研者“踏破了门”。

  据华工科技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华工科技共接待了105家来自各类机构的调研。这其中的绝大多数为基金和券商。

  据本报记者统计,在12个月中共有24家公募基金到过该公司。南方基金、长盛基金、交银施罗德、中邮、景顺长城等均进行过两次或两次以上的调研。调研之后,基金们也相当青睐这只股票。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共有诺安、银华、景顺等5只基金驻进该股,持有股份数占其流通股比例的5.46%。

  景顺长城经过多次调研,一年之内先后有旗下5只基金买入该股票。其中,景顺长城鼎益从去年一季度一直持有至三季度,才选择离开。在第四季度,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进入该股,目前共持有631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的1.55%。

  华工科技在此期间的股价,也表现得相当“给力”。尽管在2010年5月26日,该股进行了除息,股价一路下降至每股13.8元的谷底。但是此后股价一直呈爬升之势。截至2011年3月2日收盘时,其股价已经涨至每股22.52元。

  湘财证券TMT(电信、媒体、科技)行业分析师徐广福认为,华工科技作为华中科技大产业平台的旗舰企业,在激光行业具有独特的优势。“特别是经过公司的两次战略调整以后,目前业务杂乱的格局已经改变。”徐广福说。

  丽珠集团

  2010年,医药板块备受基金们关注。丽珠集团也备受基金们关注,作为基金青睐的股票,丽珠集团在2010年共接待了48批次的调研,其中共接待基金公司18家。这其中包括易方达、招商基金、平安大华、宝盈、景顺长城、华宝兴业、国投瑞银和博时等。

  据Wind统计数据,目前共有7家基金公司持有丽珠集团的股票,占其流通A股比例的27.24%。这7家公司中,出现了多只基金扎堆进入的情况。在2010年第三季度,国投瑞银旗下还仅有国投瑞银稳健增长1只基金持有股票。到了2010年末,国投瑞银旗下再次有4只基金增持该股。

  另外,2010年第四季度进入的大成价值增长,以2.87%的持股比例成为年报中第四大流通股东。据本报记者粗略测算,这5只基金的增持价格约在每股40元。

  目前,丽珠集团的股价一直处于动荡之中。截至3月2日收盘时,丽珠集团的每股价格为36.58元。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券商分析师表示,目前丽珠集团的估值比较合理,具备较好的安全边际。

  2010年,由于股市整体处于震荡状态,丽珠集团所投资的股票和基金收益大大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其净利润的增速。万联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李权兵在对丽珠集团调研后,给予其中性评级。李权兵认为,公司未来两三年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管理和营销的改善。在没有大的新品种投产和投资加大的情况下,公司的发展将会相对放缓。

  红太阳

  2010年,红太阳在12个月的时间里,共接待了23批次的调研。这其中包括华夏、易方达、信达澳银等6家基金公司的调研。这些基金关注的主要是资产注入问题。

  华夏基金在10月和12月两次对该公司进行了调研。但是,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2010年调研过该公司的基金中,真正买入的并不多。比如,华夏基金虽然对其进行过两次调研,但是在红太阳的股东中并没有它的身影。

  倒是在2010年没有进行过调研的嘉实基金,其旗下的嘉实主题精选不仅在2009年就以4.5%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二大股东,而且在2010年第四季度,嘉实旗下的嘉实主题新动力也增持该公司2.61%的股份,成为红太阳的第四大股东。

  根据2010年年报显示,众多机构关注红太阳,主要关注的就是其资产注入情况。据本报记者了解,在2010年12月6日,公司整合南一农集团的吡啶类、氢氰酸资产的计划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12月7日,红太阳复牌之日,公司股价一改停牌之前的上涨势头,开始急速下跌,截至本报记者截稿的3月2日,该股收盘价为15.93元/股。

  华泰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吴剑平曾于2010年3月底实地调研之后,表示当时17元左右的股价已经反映重组预期。宏源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康铁牛则表示,吡啶的注入将是公司业绩的亮点,但是吡啶的产能是否达到预期以及天气异常与否将成为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