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同门基金抱团抢筹个股——集团作战现象普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路晓丹 北京报道

  日前,某上海基金公司市场人士感慨地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公司好多基金经理不出去调研的时候,就跑到研究部门口去和研究员聊股票,这在以前是很少有的情况。”

  2010年以来,A股市场的震荡市特征明显,行情集中于个股。于是,在越来越激烈的生存竞争中,不少基金公司开始整合内部投研力量,逐渐摆脱过往投研“两层皮”的现象。近期,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逐渐披露,同门基金抱团作战、同进同退现象更加普遍。如国泰7只基金共同狙击大富科技、南方4基金齐捧富春环保、鹏华系扎堆方大碳素等。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披露年报,更多同门基金押宝的重仓股开始浮出水面。

  大冶特钢

  国泰独门重仓股

  3月1日,大冶特钢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68.84%,并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大冶特钢亮丽的年报业绩,想必让国泰基金笑的十分欢畅。据年报资料,大冶特钢前十大流通股中所包含的4家基金均出自国泰,分别是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国泰金牛创新成长、国泰估值优势以及基金金泰,合计持股3458万股,占该公司流通A股比例高达7.73%,国泰对于大冶特钢的执着可见一斑。不过,由于盘子大,大冶特钢的股价在2010年并没有出现疯涨,全年股价上涨26.3%;但是该股票2011年开年以来一路飘红,两个月内上涨18%。

  湘财证券钢铁有色分析师刘金钵表示:“大冶特钢属于新材料领域,未来的增长性我们还是十分看好。一方面,下游汽车、高铁、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在特钢方面的需求会越来越大,需求能够对业绩形成支撑;另一方面,大冶特钢相对其他生产特钢的企业而言,是一个纯主业的公司,在所有特钢企业中费率最低,更具有竞争力。此外,该公司前期实施的重点项目真空特殊冶炼、锻造、辗环生产线项目和特殊钢锻造工程项目投产,有望在2011年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

  中航重机

  广发五基金接棒华夏

  1日,中航重机公布年报,出乎意料的是,该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一成。与此同时,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三季报中的持股比例最高的华夏系三只基金(华夏红利、华夏行业、华夏复兴)已经悉数退出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取而代之的是广发系5只基金大举介入中航重机。据公开资料,2010年四季度,广发聚丰等5只广发系基金合计持股中航重机约438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1.7%。

  对于中航重机的未来增长,中投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真怡显得偏谨慎,她对记者表示,由于未来燃机业务还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对中航重机今年的盈利预测有所调低。但是,该公司旗下中航惠腾盈利的恢复和锻铸、液压业务的良好发展前景,使得该公司股价还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因此依然给予推荐评级。真怡重点谈道:“中航重机的领导层想把企业打造成中航旗下的标杆企业,这次在年报中也提到未来有重组并购的计划,这个预期也给股价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合肥百货

  易方达四基金同时新入

  合肥百货铁心定向增发,却尚未得到批文;而机构已纷纷摩拳擦掌,提前布局。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四季度,共有8家基金先后潜伏合肥百货,基金持股占比已经达到19.67%。值得一提的是,8家迁入公司中,有4家均出自易方达,分别是易方达策略成长、易方达策略成长2号、易方达消费行业,以及易方达领先企业;四只基金合计持股2950万股,占比达6.18%。

  2011年初,公司顺利将地产业务剥离,有利于加快近期定增项目的审批流程。东北证券零售行业分析师罗旷怡对记者表示:各项业务新老门店的内生增长、非公开增发完成后少数股东权益的回收以及转让地产业务约1.34亿元的投资收益,使得合肥百货未来的成长性依然可期;而非公开增发箭在弦上,将对短期股价带来催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