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给保障房建立保障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小丫跑两会

这里是《小丫跑两会》。今天我们关注重庆的公租房建设。为了帮助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难题,去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那么,公租房究竟该怎么建怎么分,才能更好地解决城市夹心层的住房困难呢?重庆是国内第一个向居民配租公租房的城市,两会之前,我也再次采访了重庆市市长黄奇帆。

 

小丫:目前经过了一年,您对重庆整体公租房的进程和效果您怎么评价?

 

黄奇帆

 

黄奇帆:我们总的还是比较满意的。去年这一年我们实际上开工建设了1300多万,那么今年我们还会再开工建设1350万,那么明年如果再同样规模的话,三年4000万就能建成。

 

    让黄奇帆感到欣慰的是,最近有不少重庆企业在招聘的时候,都把“能帮助应聘者申请重庆市的公租房”,作为吸引人才的一个优惠条件。而下一步,重庆将在公租房分配中重点向农民工群体倾斜。

 

小丫:我听说您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在接下来大量的公租房的分配上您要把很多公租房给农民工,有这样一回事吗?

 

黄奇帆

 

黄奇帆:我们如果为城市低收入群体服务,农民工应该是主要考虑的一个对象之一。我们现在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住房,就40%左右的住房,我都是差不多是定向的配置给农民工,这是重庆的特征。

 

    我们在重庆了解到两个数字,一个是4000万平方米,还有一个就是1000亿元的投资,这几乎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在这个数字的背后怎么样让公租房不成为政府的“包袱房”?

 

黄奇帆:我认为这关键是对公租房的性质一个投融资方法有正确的理解,那它就会不成为包袱。那么1000亿投资我们有300亿作为资本金是要由政府的财政,公共支出来平衡,钱出去以后就不准备收回,是作为给老百姓的公共服务,这是一笔账。那么另一方面还有700亿可以通过银行的贷款和信托的融资,或者保险公司的融资来进行。那么融了700亿以后把房子造好了,这700亿的本息是要还的。我们是有三种渠道来还本息。

 

黄奇帆所说的三种渠道分别是:首先,4000万平米公租房的年租金收入为48亿,足以支付700亿元贷款每年的利息;其次,公租房配套的300万平米商业设施,以每平米1万元的价格转让,收入的300亿元可以用来偿还一部分贷款本金;第三,据估算约有三分之一的公租房承租人在三、五年后有意购买公租房,以每平米3000元计算,可回收400亿元,用于偿还剩余贷款本金。

 

黄奇帆

 

黄奇帆:这么样的三个回收,就把700亿的本息平衡了。平衡完以后,我们其实还会有两千几百万的房产长期总作为政府产权持有,所以公租房这笔账是一个优质资产,是一个保值增值的资产。

 

小丫:现在就是很多城市他们也希望,特别是城市的市民希望他们所在的城市能够像重庆一样,有大量这个公租房,然后给中间夹心层这样人群来居住,但是很多城市的政府他们说,因为他们没有土地了,您说他们应该怎么办呢?

 

黄奇帆:这个是两个概念:一个重庆地区从2002年、2003年开始就比较像香港一样实施土地储备制度,所以我们把我们今后十年,把这个十几年城市建设开发需要的一些土地,应该说70%储备在政府的储备中心、地产集团的手中。这样,土地地价高的时候,我们土地就多转让一些出来,起到平衡地价的作用,同时当政府要盖保障房的时候,需要多少土地就划转多少,这个时候就有条件能够进行注入。那么当然有些城市已经发展到很大规模了,他可能城市已经饱和了,他可能就没有土地了,这个时候呢,实际上这个城市的公租房可以用另外一种原理进行运转。

 

小丫:比如说呢?

 

黄奇帆:比如说他老百姓当中有许多二手房,这二手房是他是可以把它给买过来的,第二有一些工厂的厂区要“退二进三”,退二进三的那些厂区厂搬到外边去了,老的厂房仓库把它拆了,拆掉以后的那些土地可以用来造居民的公租房保障房。

 

小丫:其实这样听起来,公租房的建设对于政府来说它的根本上好像还不是一个资金的问题,还是一个好的制度的问题,怎样有一个好的制度保证这个公租房的推进呢?

 

黄奇帆:第一就是双轨制的住房配置体系。就是说有个30%到40%是保障房,60%到70%是市场化的商品房,这是双轨制的体系。第二,应该建设三头调控,三端调控的一个税收体系,高端有遏制,中端有优惠,低端有保障,这样形成一个合理的三端调控的体系,叫双轨制三端调控,我认为就是中国今后房地产调控也好,管理也好基本思路。

 

今天我也得到了好消息,前面节目里那位冯阿姨打来电话,他们一家摇中了“民心佳园”小区一套三室一厅的公租房,下个月30日就可以拿到钥匙住进去了。我采访的那位大学生张中华,也摇中了一套40多平米的一室一厅,祝贺他们!如果说,十一五期间保障性住房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十二五我们将迎来保障房建设规模化、制度化的高潮。这里面最关键,难度也最大的就是钱从哪里出,地从哪里来。重庆市财政手段与市场手段双管齐下,通过完善土地储备制度,合理配置土地资源,把保障性住房变成了可以盘活可以增值的优质资产。而在住房体系上双轨制三端调控,也分清了市场调节与公共服务的界限,解决住房难题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和程序。未来五年,我们将面对3600万套保障住房的建设任务,有了这些明确的办法,我们也能更加从容。《小丫跑两会》期间,我开通了微博,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屏幕下方的联系方式告诉我。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网友与我的微博互动,一个名叫大鸟的网友说,我有一位重庆的大学同学告诉我,他刚刚摇号摇上了公租房,真羡慕他,希望我的城市也能有这样的好政策。还有一位名叫小李飞刀的博友说,我所在的城市正在规划保障房,希望政府能先完善公交设施,把服务做到位,这样的保障房住着才更舒心。感谢这些网友的参与,也希望有更多的网友关注我们的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