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将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IPO平均一天一单 沪深两交易所将有序扩容

  □本报两会报道组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日在北京召开。部分两会代表委员建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应明确“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方针,为“十二五”时期资本市场的发展指明方向。

  据悉,根据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都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有序扩容,将平均每天新增一家上市公司。这一速度和去年新股发行的节奏基本一致。

  根据计划,上交所力争到2015年末,上市公司达到1200家以上。深交所的目标是:“十二五”期间,中小板平均每年新增150家以上,到“十二五”期末,中小板上市公司达到1200家以上;创业板公司每年新增200家以上,到“十二五”期末,创业板上市公司达1000家。

  目前,上交所共有上市公司903家,深交所有中小板公司559家、创业板公司183家。到“十二五”期末,上交所将新增上市公司300家左右,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新增640家和810家以上。两市合计增加上市公司约1760家,平均每年新增上市公司超过350家,也就是说,相当于“十二五”期间,平均每天新增一家上市公司。

  2010年,A股共有347家企业IPO融资4883亿元,平均每家融资14亿元。简单推算,“十二五”期间,两市拟新增1760家上市公司,未来五年的IPO融资规模将在2.5万亿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