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专家贾康透露:起征点按地域分有难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朱小勇 孙婷婷 张玉琴)个税起征点将提高至多少?昨日,个税起征点,如何缴纳个税等问题成为记者追问众多委员的热点。在经济组别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被媒体记者们包围了一整天,在谈到个税起征点时认为,起征点按地域分有难度。

  贾康:起征点3000元更靠谱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谈到个税起征点的问题时表示,个税除了起征点减除费用标准外,还应考虑对应这么多年物价上涨外,还需考虑其他因素。“而在具体税率设计上,更要考虑低端尽量体现减少税负、培育中等收入阶层。而对于高端,我个人观点非常明确,应该考虑高端再加入综合因素以后适当提高税率。”

  至于具体的个税起征点,他则透露,很快就会发布。究竟会是3000元还是5000元呢?“我觉得更靠谱的话,我宁愿选择是3000元。”对于各个地方是否应该区别设计起征点,他认为,“操作有困难。例如,一个人户籍在河南、人在广东工作,你让他在哪里呢?如果是按照工作地,他在河南工作3个月,然后又到广东工作9个月,那要让他在哪怎么缴纳呢 ?”他称,国际上地域差别设计在其他国家很少,例如在美国50个州,没有50个州50个起征点。

  荣海:起征点不能搞一刀切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海星集团总裁荣海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物价上涨幅度较快,个税的起征点如果还保留在原来水平,老百姓的生活负担会越来越重。国家日前通知的调整个税起征点的方案,有利于增加低收入群体的利益。但是起征点的额度更是关注的焦点。他认为,“起征点最起码也要调到3000元的水平。目前,很多公司经理阶层人士,每月收入都在4000~5000元,有些委员提出,个税起征点调到5000元的水平,我比较同意。”

  针对有人提出的起征点不能一刀切,他介绍,我国各地的百姓平均收入差别很大,有高有低,如果不管地域性收入差别,全国按一个起征点作为纳税标准是不合适。政府要制定灵活政策,给各省一定的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