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着手修改基金法 重点调研地方政府债务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围绕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十二五规划纲要落实开展监督

  着手修改基金法 重点调研地方政府债务融资

  周文天

  □本报记者 周文天

  中国证券报记者4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围绕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十二五规划纲要落实开展监督。同时,将着手进行个人所得税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修改工作。

  消息人士介绍,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计划听取18个监督方面的报告,包括听取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保护、保障房建设、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旅游业发展等工作情况的报告。其中,保障房建设方面涉及保障房建设规划,解决低收入群众住房,加快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政策、技术支撑体系,各类棚户区改造和旧住宅区综合整治情况等。旅游业发展方面涉及旅游业发展规划,深化旅游业改革开放,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旅游市场监管、资源保护、从业规范等。

  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着手进行个人所得税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修改工作。同时,重点检查食品法落实情况,保障食品安全财政经费,制定和修改食品安全标准,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体系,理顺食品生产经营、检验、进出口等环节监管体制。

  十二五期间,环境保护也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点。比如,水、气、声、渣和放射性污染防治进展等问题,环境保护主要法律制度的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我国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及全过程污染控制的具体工作思路、重点和主要措施。

  2011年,围绕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快建立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等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开展多项专题调研。包括重点调研2008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情况,地方规范政府融资平台情况,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措施和办法等,调研县级财政基本情况、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