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荣融:国资委直接持股无法律障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颖春

  □本报记者 王颖春

  全国政协委员、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委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在法律上已经没有问题,关键是如何把握好进度。鉴于央企在上市公司中所占比重的举足轻重,这方面工作要稳步推进。

  李荣融说,未来央企将变为“干干净净”的上市公司,虽然说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但这些工作只是改变投资人的角色定位,实施起来并不难。随着资产经营公司的成立,国资委未来会逐渐将监管与管理职能分开。国资委在这一过程中最主要的任务是搭建平台,资源的流向仍将由市场主导。

  至于何时可以实现央企100%证券化率的目标,李荣融希望越快越好,因为更高的证券化率可以给央企带来更多的透明,但进度还要根据市场的环境。在这一过程中,他认为可以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

  “我认为在民航领域,国有股份的比例就没有必要非在50%以上,完全可以引入民间资本,通过严格的公司章程治理,也可以避免社会担心的安全问题。”李荣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