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辜胜阻:中国经济临近刘易斯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朝晖

  □本报记者 张朝晖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4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临近刘易斯拐点。从现在的情况看,已经从局部用工荒升级为全面用工荒,刘易斯拐点带来的劳动力成本上升是倒逼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重要力量。

  他指出,未来一段时间人力成本的快速上升将传导给企业,如果企业的转型升级无法跟上,将影响自身发展。他预计有些地区将长期存在民工荒的局面。

  他最新的调查表明,2010年企业普遍反映的是用工问题,招工难、用工成本大大上升等。一项对珠三角企业的生存状况调查显示,超过90%的受访企业表示存在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另外,新生代农民工不仅要求工资待遇的提高,而且寻求精神生活的满足和市民身份。这种供求关系的变化迫使企业提高工资待遇和福利保障。而根据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出现刘易斯拐点的经验,工资的被迫上涨,带来的结果是产业的升级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