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阎庆民:目前暂时没有新的房贷措施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朝晖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 摄影 周佳

  □本报记者 张朝晖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4日表示,近几年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来源较多,银行信贷、社会资金,甚至热钱都流入房地产市场,所以单纯从信贷入手的调控效果有限。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未来还需依赖财税政策的支持。

  他具体指出,货币政策主要解决总量和需求问题,增加保障房供应是从供给着手,必要时应把税收杠杆加大。如果可以遏制住房价,物价上涨的预期就会小一些。

  阎庆民认为,土地供给量较少、土地出售价格较高以及老百姓把买房当作资产保值或应对通胀的手段,都是房价不断走高的原因。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从信贷上对首套房、二套房贷款进行一定限制,停止三套房信贷,同时对房地产开发贷款进行限制。这些措施导致去年底房地产贷款已回落到2009年7月的水平,政策初见成效。

  当被问及是否还有进一步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时,他表示,目前暂时没有新的房贷措施出台。银监会今年将以落实以往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为主,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按从严的原则执行。

  对于利率市场化,阎庆民表示,利率市场化是一个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过程,具有一致性,不可能在某几家银行试点。在利率市场化的地区试点上,阎庆民认为,此类试点有可能进行。资金具有逐利性,哪里利率水平高,资金就往哪里走,即使试点,期限也会缩得很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