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协委员建议走产业化道路 解决保障房资金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朱宇

  □本报记者 朱宇

  在3月4日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组小组讨论中,多位政协委员表示,从长远看,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问题要走产业化道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总裁于炼表示,保障性住房建设不应该成为财政困难,而应该成为金融机构争抢的项目。他举例说,“目前每套保障房的成本大概是1860元/平方米,就算政府加价5%,达到1950元/平方米,出售给保障性住房的居住对象,市场是会争抢的。”

  于炼认为,廉租房也有很好的商业模型,“比如廉租房每月每套租金大概400元,40平米的廉租房总造价不到8万元,一年的租金是4800元,年投资回报率可以有6%,只要走产业化发展道路,保障房的建设资金不是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保障房建设要明确重点,重点应该是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建设,还有部分居住条件比较差的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需要多方筹集资金,银行信贷资金是多方筹措中的一个来源。银行需要与有关政府部门和房地产开发商,研究有效的资金供应方式。只有把这个问题根本解决,才能把保障房建设落到实处。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认为,今年加大对保障房建设的力度,一方面体现“十二五”期间重视民生的有关原则,也是抑制房价的有效措施。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有土地和配套资金等多方面困难,银行应该积极参与。另一方面,商业银行支持保障房建设,要处理好商业利益与保障民生方面的关系,政府要发挥积极性,也要给银行创造一些适应商业原则的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表示,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应该是不同的产业。杨元庆称:“现有的房地产企业是高投入高回报,高价拿地,但对低价值低利润的事情不一定擅长。将来保障房产业可能发展出新的行业,利润低但是规模大,通过效率一样可以盈利。如果是这样的项目,银行还是愿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