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奇帆:自住普通商品房不征房产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朱宇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朱宇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4日表示,不会对广大中低收入阶层自住的普通商品房包括保障房征收房产税,也没必要征收。房产税改革是一个稳步推动的过程,要让中低收入阶层住有所居,不会增加老百姓的住房负担。

  房价不完全靠房产税调控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黄奇帆表示,重庆房产税改革试点有许多积极意义,首先是对高档房收房产税,可以补充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资金,起到让二次分配更加公平的作用;其次是房产税出台后,会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让一些投资者少买房或者不买房,改变人们对住房消费和投资的心理和习惯;第三,房产税的出台从长远来说,有利于我国财税体制的健全。

  黄奇帆认为,房地产调控和五个坐标有关。一是整个住房配置体系是保障房与商品房的双规制,还是单轨制。二是和土地供应方式有关,土地供给结构不合理会推高房价,重庆的模式是楼面地价不要超过房价的三分之一。三是和供求关系有关,既要增加供应,又要限制需求。比如,限购令起限制需求的作用。在供给方面,重庆每年固定资产投资中的25%左右是用于房地产投资,去年重庆固定资产投资6000多亿,用于房地产的投资是1600亿。四是和货币政策有关。五是和税收有关。税收只是房地产调控五大坐标中的一个,房产税也只是其中的一种税。

  对于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黄奇帆表示,要从三个层面展开工作。一是银证保等主流金融体系。截至去年底,重庆上市公司市值约等于重庆GDP的40%,随着进一步的发展,重庆的目标是要让上市公司市值和GDP达到1:1。二是大力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小额贷款公司、租赁公司、担保公司、财务公司、PE、VC等。黄奇帆表示,50%多的重庆市新增贷款用于中小企业,与重庆丰富的担保贷款机构是有关系的。三是希望在重庆更好地开展各种国内外的金融结算类业务。黄奇帆认为,现代结算通过电讯,没有区位差别,只要有人才、有规则就可以发展。重庆正在推动电子商务的国际结算,以及国际票据结算业务的发展。重庆的目标是建成内陆最大的离岸数据中心。

  “1+3”模式求解保障房资金难题

  保障房建设已成为地方政府的“硬任务”,但建设资金的筹集让地方大员们很头疼。黄奇帆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重庆的“1+3”模式,令人耳目一新。

  重庆从去年开始大规模建设公租房,计划三年建4000万平方米,2010年已经建了1300万平方米,后两年也是每年1300多万平方米。按居民人均居住面积20平方米算,4000万平米公租房可以满足200万居民的居住。

  黄奇帆算了一笔账,4000万平米公租房按照2500元/平方米的成本算,需要1000亿元的资金。重庆的打算是300亿元资本金由政府出,一年100亿元,主要有三个来源:政府储备用地、新发生的土地出让金和房产税收入、财政预算内收入。

  剩下700亿元通过与保险、社保以及信托等合作进行融资。700亿元的还本付息也有三个方面的资金渠道。第一是利息方面,公租房的租金可以覆盖700亿贷款的利息,公租房的租金大概10元每平米每月,4000万平米一个月就是4亿租金,一年48亿元。700亿贷款如果按照6%的贷款利息算,一年的利息大概是42亿元,租金收入大概可以覆盖。第二是4000万平米的公租房,按10%的比例配建400万平米商业配套房,商业地产按每平米1万元计算,就是400 亿的收入可以用于归还本金;第三是4000万平米的公租房是可以出售给租户的,但不能公开上市,如果其中1000万平米被买走,按照每平米3000元的价格,就可以有300亿的收入,这样就可以实现700贷款的本息平衡。余下3000多万平米还在政府手中,每年都有租金收入。财政不会出现窟窿,完全干得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