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警告粮价高涨将持续数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阮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日指出,全球粮价高涨凸显了经济的“结构性”变化,要扭转这种局面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此前一天,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公布的一项全球粮价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创纪录新高,该指数包括谷物、油籽、乳制品、肉类和糖等。

  IMF的经济学家在周五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粮食和食品需求上升,反映了“全球经济出现结构性改变,而且这种改变短期不会逆转。”具体来说,就是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增加,提升了其对肉类以及乳制品的需求。反过来,这又要求有更多的谷物用作牲畜饲料,以及更多的土地用以饲养。另外,生物燃料的需求上升以及恶劣天气,也加重了食品供应的紧张局面。

  IMF的研究人员指出,可以预计,在粮价高企一段时间以后,供给方面会跟上做出调整,就像之前几十年的情况那样,从而缓解粮价上涨的压力。不过,报告指出,这需要耗费的时间可能是数年,而不是几个月。

  联合国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一项追踪55种粮食类大宗商品价格的指数2月份再升2.2%,至236点的历史新高,至此,该指数已连续八个月上升。各类粮食品种过去一年都大幅上涨。CBOT小麦价格一年涨了60%,主要因为去年俄罗斯和东欧遭遇干旱,引发各国限制出口。另外,玉米产量因为美国的干旱天气而受到较大影响,而稻米供应则受累于亚洲的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