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首度公布人参基因组图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吉林人参产业欲打造千亿规模

  ⊙记者 宦璐 ○编辑 阮奇

  3月4日,中国首度对外公布人参基因组图谱。

  据吉林省通化市政府相关人士介绍,人参基因组图谱由通化市政府、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吉林紫鑫药业共同协作开发绘制,为人参的种植、防病、开发与人参产业发展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同时,人参基因组图谱测序是破解人参产业精细化、科学化发展瓶颈的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基础工作。

  据中科院于军博士介绍,人参基因组图谱的测定将获得人参最基本的生物学信息,为基因组多样性、基因组起源以及基因组进化等研究提供数据。

  资料显示,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的中药材产地之一,特别是成品人参的产量已占全国80%,占全球人参产量的70%左右。通化市委书记张安顺表示,该市未来将努力推动人参种植规范化、质量标准化、加工精深化,积极开发人参新药和药食同源新产品,推动产业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档次,尽快做大做强。同时,要提供优惠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打造通化的人参产业基地。

  根据吉林省的产业战略规划,未来吉林将全力打造人参特色产业,按照绿色、有机标准,实施品牌战略,2020年人参业产值将实现1000亿元。目前吉林已确定长白、抚松、靖宇、临江等15个县(市、区)为人参标准化种植重点发展区域。此外,紫鑫药业的人参种植基地项目、康美药业吉林人参产业园和修正人参产业园等六个人参产业园都将动工建设。

  吉林省人参产业龙头企业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春生向记者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密切院企合作,深化人参领域科技研究和科技公关,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人参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系列产品的精细加工开发,使高附加值的人参精细加工产品成为公司发展的有力保障。据他透露,去年通过增发募集的10亿资金都已经到位,4个募投项目将争取在今年9月1日前全部完工,这比原来规划的时间提前近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