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肇星回应热点话题 今年我国国防费预算约6011亿 不存在所谓隐性军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开幕,14日闭幕

  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问题

  ⊙据新华社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副秘书长兼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在会上表示,今年CPI预期调控目标设为4%左右,国家主管部门将切实做好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工作。他介绍,如果获得本次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今年我国国防费预算将大约为6011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约增加约676亿元。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14日上午闭幕,会期9天半。14日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问题。李肇星说,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查和批准“十二五”规划纲要。今年的特点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把年度工作与“十二五”规划纲要一起进行报告。

  李肇星说,这次会议审查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将提出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战略重点、重大举措等任务。纲要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明确推动发展的政策导向,在发展目标上突出科技教育、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等指标,在主要任务上细化政策举措、工程项目安排,使发展重点进一步落到实处,增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围绕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改革和发展,以及加强法院和检察院基层建设、促进公正司法等工作继续依法开展专题询问。

  李肇星说,国家高度重视稳定消费价格总体水平,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各地、各部门已积极行动,全面展开稳定物价、安定群众生活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2011年CPI的预期调控目标设为4%左右,这反映了价格变动趋势,又表明政府控制价格过快上涨的决心。

  关于贫富差距问题,李肇星说,目前确实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别、贫富差距等问题。我们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李肇星表示,中国一贯主张控制国防费的规模,按照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相协调的方针,合理安排国防费用。如果获得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审查批准,2011年国防费预算为601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12.7%。国防费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6%,与前几年相比,所占比重有所下降。他说,中国国防投入在世界上相对较低,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的国防费是透明的,不存在所谓的隐性军费问题。

  两会日程预告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议程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一、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二、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三、审查和批准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批准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四、审查和批准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批准2011年中央预算

  五、听取和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吴邦国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六、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七、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八、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