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偏转待注资产钼储量倍增 “铼”成焦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原 ○编辑 祝建华

  *ST偏转今日公告,重组方陕西炼石矿业已经收到国土资源部就待注资产的评估报告,显示钼矿资源由原来的5.1万吨暴增至12.85万吨,而更令市场关注的是,在伴生矿中,新发现铼金属含量达176.11吨,从而成为中国最大的铼矿产区。

  2010年12月24日,重组行至中盘的*ST偏转公告称,陕西炼石采矿权范围内保有资源储量存在一定变量,根据2010年9月29日公司董事会通过的《关于调整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议案》,陕西炼石置入的资产最终价值,将以2010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的评估结果为准。2011年2月23日上午,陕西炼石接到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电话通知,告知关于《陕西省洛南县黄龙铺钼矿区大石沟矿段上河钼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证明已完成。陕西炼石派员于24日赶赴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并于当天下午办理了领取上述备案证明的手续。2月25日,陕西炼石办理人员携备案证明返回西安并于到达的第一时间将该证明发送给*ST偏转。

  核实报告的数据,令市场大感意外。主矿钼金属储量大增至12.85万吨,与陕西炼石2009年8月获得国土资源部评估备案认可的5.1万吨钼矿储量相比,增幅超过100%。更令市场震动的是,在伴生矿中,铼金属量176.11吨。据介绍,作为非常稀少而且分散的元素,除石油工业、电子工业之外,铼在火箭、导弹上用作高温涂层用、宇宙飞船用的仪器和高温部件如热屏蔽、电弧放电、电接触器等高精尖领域也都广泛使用,在目前市场行情下,铼矿每吨价格接近7000万元。

  技术开发方面,陕西炼石已经形成了一套合适自身特点的工艺流程,经选冶试验已证明该流程具有先进、成熟、节能、环保及铼与钼金属回收率高等优点,2010年10月由具有甲级资质的西安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完成了《陕西炼石伴生金属综合开发利用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于2011年3月3日获当地发改委申请立项。

  规模如此巨大的铼矿将如何影响待注资产的整体估值?公告透露出的重要信息是有两条:第一,“上述资源储量的变化必然会影响陕西炼石的资产价值,具体的影响尚需中介机构测算核实后及时公告。”第二,“陕西炼石目前尚无铼的生产、销售,铼只有在具备经济开采价值的前提下,未来才有可能对陕西炼石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