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海药人工耳蜗概念将“做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爱耳日”拿到批文

  海南海药人工耳蜗概念将“做实”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祝建华

  2011年3月3日,全国“爱耳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上海力声特获得人工耳蜗准产批件通知。由中科院院士王正敏领衔,历时20年自主开发的人工耳蜗终成正果。同时,这也意味着风传多时的海南海药人工耳蜗概念也即将“做实”。

  海南海药今日公告,近日收到上海力声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通知,后者已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产品名称:“人工耳蜗”;规格型号:REZ-I;产品标准:YZB/国 0340 2011 《人工耳蜗》;产品性能结构及组成:人工耳蜗由语音处理器(体外)和植入装置(体内),电池,和联机连接导线组成。体内装置包括接收装置和电极;产品适用范围:用于双耳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的成人语后聋患者。

  上海力声特人工耳蜗扩建项目为海南海药定增募投项目之一。资料显示,公司2010年8月17日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拟非公开发行股票7000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6.31元/股,预计募集资金不低于11.4亿元,用于三大项目——1.67亿元增资上海力声特,扩建人工耳蜗产能,并取得力声特51%股权;5亿元建设年产390 吨头孢中间体生产线;1.1亿元建设公司技术中心及开展产品研发。

  据当时公告,上海力声特人工耳蜗产品设计生产能力为1000套/年,募集资金到位后,预计2014年可以达到10000套/年的生产规模。

  早有券商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国内有数家研发人工耳蜗的企业。但记者查阅药监局网站,与上海力声特同批于2011年3月3日上会的大连红鼎康单声道人工耳蜗已被否决;杭州诺尔康人工耳蜗也需要进一步补充临床试验材料,预计最终过会也需要两年时间。基于此,批文的正式下发标志着力声特成为目前唯一的国产耳蜗生产厂家,未来一段时间有望独享市场。

  但另一方面,海南海药也表示,由于公司定增工作尚未完成,能否获得证监会的核准存在不确定性,由此能否最终分享到力声特的暴发式收益也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