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看金志国如何激发国企狼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错刀

  金志国是国企里少有的“狼性派”,酒量超群,行事强悍,也善于思考,率领一个狼性团队。

  以前曾问过金志国,什么是他心目中一个强悍领导的关键?金志国认为有4点:其一是有可为有可不为的战略定位力,就是方向把握的能力;其二是踩油门和踩刹车的控制能力,我们善于踩油门,欲望很大,什么都想干;其三是风险管理和控制力;其四是整个的潜力管理能力。

  而这本《金志国管理日志》则从更立体的角度剖析和解读金志国的管理风格。而令我最感兴趣的是,金志国如何让一个国企充满“狼性”?

  金志国曾专门点评过青啤的狼性文化——从“狼”到“狼狗”。他说:从“狗”到“狼”的蜕变,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现在,青啤已完成了这个蜕变。所以,笔者现在觉得用“狼狗文化”来形容青啤的文化,可能要更加贴切些。“狼狗”既能叼肉,又比“狼”忠诚,最能适应中国当下的经济环境。笔者甚至认为,青啤如今是一条非常纯种、非常高贵又非常强悍的“狼狗”。

  “审视一下我们自己,是一匹‘野狼’还是一个‘狼’的团队?”金志国曾在内部表示,“狼的威胁性在于能够体现一个团队的整体能力,正所谓‘好虎架不住一群狼’。若论个体的战斗力,狼肯定敌不过老虎,但是狼真正的能耐,体现在团队作战能力上。狼图腾是一个团队的图腾,在这样的基础上,就要看我们是选择变成一匹野狼,还是一个有组织能力的团队。这既检验我们的价值观,也检验我们的团队。”

  金志国打造国企狼性的背后,有几个关键词:

  1、市场制胜。金志国说过一句话:最大的失败是放弃,每个国企员工都应该清楚,什么都可以放弃,唯独市场不能放弃。不仅仅是做营销的业务人员,车间里酿造啤酒的,往来奔波做物流、做原材料供应的,都应该明白所有的事情最终都牵扯到市场,丢了市场也就丢了根本。

  金志国的市场化理念当然也是打出来的。1996年,金志国被派到西安,出任青啤收购汉斯啤酒的第二任总经理。当时,汉斯的生产报表是1000瓶,一家上千人的企业,每人每天平均生产1瓶啤酒。为了改造汉斯,金志国白天处理公司事务,晚上就往大排档、酒店、夜市去做现场调研,了解消费者为何不喜欢喝汉斯啤酒。3年后,金志国在西安推出了汉斯2000,当年便获纯利5000万元。

  2、品牌力是关键。金志国认为,企业需要靠一种“力”由多方面能力体系组成的“力”。如果仅谈文化,那是资源,仅谈品牌,那也是资源,只有把资源转化成能力,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空间。说到底,品牌才是你的核心资源,品牌力才是赚钱的真正动力。

  很显然,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青啤所应该打造的能力,就不该仅是一种制造能力了,而更多是一种以品牌力和组织力为支撑的参与全球供应链的运营能力和品牌的运作能力。

  3、把企业文化当作竞争力。在金志国眼里,文化是系统力的灵魂。这个系统力是指,企业整个系统的文化力、管理力合运营力的化学反应。

  “现在一谈企业文化,大家就觉得是口号,好看不好用,怎么才能变得有力量?文化是一种资源,资源是有价值的,但只有转化成‘力’才具有价值,才能称得上是一种能力。对内是凝聚力,对外是吸引力,这样才能有竞争力”。

  4、强悍的学习型组织。金志国眼中的学习型组织,可用有两句话概括:相互学习,天天进步。相互学习,就是要主动地分享知识。青啤搭建了知识管理平台,形成一个内部知识、经验的交流平台。天天进步,就是要不断对比昨天的数据、指标和目标,不断反思修正了什么,改进了什么。

  为了建立起强悍的学习型组织,金志国甚至有个“向狼学习”的理念,用他的话来说是:“从北学燕京、南学珠江,到学习华润,我们把这些市场中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都当成学习的对象,然后去寻求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