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估值修复进入检验期 关注主题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原证券 李俊

  本周两市主要股指呈现出震荡整理的走势,投资的情绪面并未出现明显改观,但权重股为大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体现了一定的维稳基调。

  资金面前松后紧

  从短期资金面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3月份将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月初资金面相对比较宽松,月底可能呈现出紧张的一面,我们预计3月份国内商业银行准备金率将上调一次,主要是针对以下两方面:一是1月份外汇占款超出市场的预期。在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加息预期升温以及人民币持续的升值预期下,热钱流入的速度与规模在加大,这进一步加大了中国央行流动性管理的压力;二是近期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大幅增加。3月与4月是管理层贯彻前期宏观调控、继续回收流动性的最重要月份。此外,本周央行3月期央票收益率上升至2.6314%,提高了72个基点,“两会”之后央行选择加息的可能性难以排除。而从商业银行季度考核的角度来看,信贷控制下的银行间市场在3月末的资金面压力仍可能出现,短期拆借市场利率有望因此而再一次走高。

  对于A股市场来说,低估值权重股估值修复的持续性将遭遇挑战,在市场流动性没有出现趋势性改善、场外资金普遍谨慎的情况下,我们认为银行股反弹的高度可能相对有限。

  关注主题投资

  就上半年国内市场的运行环境来看,宏观政策调控、经济增速回落以及CPI同比的高位运行在某种程度上投资者已有所预期,股市对此也做出了一定程度的反应,未来边际递减的可能性较大,但通胀预期再度升温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从逻辑上来看,通胀预期回落是市场判断政策转向的前提条件,政策调控担忧的减轻是市场反弹甚至反转的关键。但由于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大,我们判断政策转向仍需要时间观察。考虑到短期国内资金面将呈现出先扬后抑的走势,我们认为2月以来的结构性估值修复行情将面临检验。

  市场进入估值修复检验期,这意味着A股阶段性走势将类似于2010年8月-9月,短期上证综指将维持2800点-3000点区间震荡。操作策略上,我们预计主题投资成为下一阶段市场关注的重点,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智能电网、资源价格改革等题材类股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