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扶持的朝阳产业 水务股中线潜力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融证券 颜冬竹

  近期大盘在2900点附近反复震荡,板块的轮动性比较强,那么哪些品种有望成为下周市场关注的焦点呢?笔者比较看好水务股,因为水务股整体涨幅较小,大部分个股在相对底部。从估值看,水务股未来业绩中长期看好,且符合政策扶持大方向。具体到上市公司看,重庆水务等近期底部温和放量,上涨幅度不大,未来有进一步的上涨空间和潜力。

  水务业成长空间巨大

  水务上市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巨大。随着水资源状况日益恶化,水问题的严重性和重要性已日益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行业急需大发展,未来水务市场前景广阔,包括供水、节水、污水处理、水资源循环利用完成的产业链,在我国水务属于一个刚起步的朝阳行业。未来几年随着我国城市化更加深化,将成为水务市场投资的高峰时期,水务行业由于具有自然垄断、弱周期、现金流稳定的特点业绩将稳步增长。从我国水务公司具体情况看,大多是以城市为垄断的企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行业分散度高,我国供水和污水处理市场份额前十的企业合计的市场份额也分别只有9.1%和24.4%,未来扩张并购的潜力非常大,单个水务项目回报稳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能够也能够实现业绩快速增长。另外水价上调将是一个长期趋势,水资源的稀缺性随着经济发展将得到充分的体现,水资源价格、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价格这三个环节将处于长期上升中,虽然大部分水务上市公司市盈率偏高,但预期公司业绩预期稳健增长,应该给予更高的估值。

  行业获政策扶持

  水务板块符合政策扶持大方向。我国的环保发展将继续得到政策的鼓励,我国以牺牲环境的经济增长方式正在改变,水务业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在十一五规划建设和谐社会中环保是主要的目标之一,在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有着约束性指标。十二五期间将设立24项主要指标,这些指标主要集中在经济结构、科技教育、资源环境、改善民生等方面,水务既涉及到资源环境也是改善民生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方面,后续将得到国家政策重点扶持,在未来6年我国有望产生万亿元的污水处理投资空间。我国也正在酝酿的水务改革,旨在推进中国节约水资源、降低污染物排放。

  密切跟踪三类品种

  具体关注的个股建议重点关注有特色的水务公司,一个是扩张性的水务公司,如中山公用向外省市收购扩张;第二是受益区域经济以及资金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如重庆水务;第三是具有完善产业链的水务上市公司如创业环保形成了从研究设计到施工再到运营的污水行业完整的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