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末来“泡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巴菲特:

  一位价值投资者的告诫

  每年,我们都爱读巴菲特致股东的信,透过这位可爱老人的字里行间,你会感受到一个价值投资人的智慧火花、人格魅力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因此,巴菲特2011年致股东的信也值得一读。

  巴菲特:“其他基金顾问可能会分为‘长期投资’、‘宏观投资’和‘国际股票投资’,我们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只有一种模式——聪明投资。”

  无论打上什么样的烙印,或是贴上什么样的标签,都不如“聪明投资”四个字有意义。聪明投资人未必时时刻刻做价值投资,但一定会选择在合适的时机买入合适的东西。聪明投资者学会理性的思考,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被市场非理性的情绪所误导。无论是长期投资、宏观投资还是国际股票投资都需要理性思考,聪明投资。无论是A股、港股还是美股,每一次危机或者低迷期,都是聪明投资者最好的出手时机。

  巴菲特:“对企业来说,金融杠杆也可能是致命的。许多负债累累的公司认为债务到期时可以靠继续融资解决,这种假定通常是正常的。可一旦企业本身或者全球信用出现危机,到期债务就必须如约清偿,届时只有现金才靠得住。信贷就像氧气,供应充沛时,人们甚至不会加以注意。而一旦氧气或信贷紧缺,那就成了头等危机。即使短暂的信贷危机也可能使企业崩溃,事实上,2008年9月一夜之间席卷多个经济部门的信贷危机使整个美国都濒临崩溃。”

  金融和地产业在高潮期通过不断的放大杠杆来获得高收益,但一旦信贷收紧,去杠杆的过程就不可避免。尽管银行、地产的利润表非常好看,但资产负债表却禁不起一次地产危机的来临。一旦房价下跌30%,一家资产负债率达到70%的房地产公司就不能不担心资产减值的风险。占据多数房地产开放商资产项70%以上的是类似于存货、在建工程(正在开发的项目)、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固定资产之类与房价有关的资产。一旦房价下跌,地价下跌,则资产项出现20%的缩水是正常的,那么,在负债不变的情况下,净资产下降60%甚至出现负资产的机会都可能出现。因此,目前市净率在2倍-3倍的房地产股就未必便宜。(胡宇)

  北京人的幸福指数

  早晨在杭州吃早餐,忽然觉得,北京人活得并不比外地人幸福。至少,早餐如此。杭州的街头,随处都有快餐店供应早餐,食物相当精美,小馄饨,大肉包,勾起人许多童年时期对美食的美好回忆。这类早餐,在北京很少,几乎没有。都是外地人在黑糊糊的油锅里炸着油条,在食品质量越来越不靠谱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已经习惯了质疑奶粉、牛奶、面粉、注水肉、重金属超标的大米等,对地沟油的恐惧,让我实在不敢去品尝那些本来就含有明矾对身体有害的食物。北京人对于吃饭这件事,似乎只想解决午餐和晚餐。

  除去早餐以外,早晨的堵车也是幸福指数被大大拉下来的一个选项。为了GDP,北京包容性很强地保有了480万辆汽车。但城里的道路面积不够用了。如果身为两会代表,我会重提10年前我提倡过的事情——顺风车。让邻居们相互搭车。政府牵头做数据库,供人们网上相互寻找路线相应的搭车组合。减少10%以上的出行车辆是有可能的。

  北京的气候,也是幸福指数不高的理由之一。夏天热,热得可以与南方PK,当然,现在南方冬天冷,也同样可以和北京相提并论。空气不好,不好到什么程度?用污浊一词好像不足以形容北京的空气质量,用龌龊这个词或许更贴切一些。气候是老天爷干的,空气却是人干的。奥运会期间,我们真的见过几天蓝天白云。还是GDP干的!

  政府在推进民生。希望两会代表之中的有识之士,也能考虑一下这几个意见。社会最底层的民生,关乎所有人幸福指数的小事,是否也应该说几句?(股民老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