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生主题催生两大市场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证券 彭蕴亮

  随着两会的顺利召开,民生主题成为了两会议案关注的焦点。从提高消费率和消费对国民经济转型的推动作用来看,我们认为零售和移动消费领域将成为两会期间的市场热点。

  一、零售消费将进入黄金发展期

  从走势上看,零售板块在本周处于震荡蓄势阶段,但从消费市场来看,我国每年消费市场增量是美国的两倍,市场前景较为广阔,零售将成为民生的重点受益领域之一。

  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我国正处于从中低收入国家向中高收入国家迈进阶段。按照“十一五”水平,2015年我国城市化率将突破50%。而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社会消费品累计零售总额为154553.7亿元,同比增长18.4%。2011年1月,千家核心商业企业零售指数为26.6%,创出近三年历史新高。在个税起征点预期提高的背景下,以及国家让利于民的税收政策下,消费市场的基础将更加牢靠。我们认为,“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首次将“消费”放在“投资”之前意味着消费要在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随着社会保障体系健全、收入分配向低收入人群倾斜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等多种支撑消费行业的长期利好存在,国内居民的消费潜力将会获得的释放,零售消费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二、移动电子商务将成新亮点

  从走势上看, 除了传统的消费零售板块外,以手机和移动手持设备为载体的移动电子商务相关投资主题也逐步活跃,部分公司在本周表现较好,未来可能成为投资的新亮点所在。

  移动电子商务是指通过手机、PDA、掌上电脑等手持移动终端从事的商务活动。移动电子商务经历了3 代的发展其系统和平台已经初步走向成熟,投资机会逐步显现。根据Juniper research预测2014年全球移动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6300亿美元,新型的明星终端也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刷新着用户新增记录。未来巨大的承载业务终端数也预示着爆发性的商机。并且,全球前50的移动电子商务公司在数字内容上面的收入占到了54%,未来发展空间较大。2009年全国网购规模达到2670亿,易观国际和正望咨询分别预测,2010年网购市场规模为4048亿元和4900亿元,增长速度分别为52%和84%,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的增速。

  从网购渗透率来看,我国目前为26%,而美国和日本均在50%-70%之间,我国网购的上升空间还很大。而垂直B2B可以分为两个方向,即上游和下游。生产商或商业零售商可以与上游的供应商之间的形成供货关系,比如Dell电脑公司与上游的芯片和主板制造商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合作。生产商与下游的经销商可以形成销货关系,比如Cisco与其分销商之间进行的交易。由于移动电话具有比PC 机更高的可连通性与可定位性,因此移动商务的生产者可以更好地发挥主动性,为不同顾客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未来移动电子商务有望成为民生、消费产业链的新亮点所在,我们在投资策略上可关注相关设备服务商和移动商务平台服务商的相关上市公司。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2月信贷数据低于预期,未来我们在关注投资热点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