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维稳预期 市场重心上移概率偏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恒泰证券 田青

  3月份开头,迎来第一件大事便是一年一度的“两会”的开幕,对资本市场而言,不少投资者关心行情会如何演绎。笔者认为,特别是十二五规划中降低增速调整经济增长结构成为关注的重点。我国在“十一五”期间通过大量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拉动GDP等较为粗放式的增长将向“十二五”适量降低增速的质量型转变。着重民生问题,特别是收入分配环节,提高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目前针对物价和房地产调控也将继续进行,各行业和地区的十二五规划细则在两会之后陆续出台。笔者认为:对于外围局势的复杂性和国内经济转型,后期政策预期有望偏向于“维稳”,将有利于A股市场重心整体上调。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中东局势如果进一步恶化将加重输入性通胀预期,可能成为近期的不稳定因素。

  近期资金面相对宽裕

  在第三轮房地产持续调控下,楼市资金进入股市预期不断加强。近期上海同业拆借利率也维持在较低水平,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增加向市场投放了过多的基础货币。

  另一方面,公开市场操作中,3月到期资金量达6870亿元,由于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又限制了央票回笼的功能,加之央票自身发行利率上行也增加了央行动用央票工具回笼流动性的成本,基于以上理由来看,笔者认为近期资金面较为宽松,特别是近期盘面上权重股如估值较低的金融、地产持续启动也表明资金在不断介入,虽然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的时间窗口渐渐到来,但历史上没有在两会期间实施过货币政策,故并不足以影响近期资金面宽裕,这也是笔者另一个判断逻辑。

  历史数据显示“两会”助推上涨

  笔者对近20年中“两会”期间的上证指数涨跌作了下统计,上涨的次数为14次,占比达到70%,笔者继续从细节进行探究,20年中,“两会”期间指数下跌次数为6次,那么正好占到30%,在这下跌年份中,处于熊市阶段的年份为1993年和2008年跌幅较大。那么即使在熊市阶段,上涨概率也达到了62.5%。基于以上逻辑,笔者认为,从技术上来看目前A股整体处于大箱体振荡,并非处于熊市阶段,而且从基本面来看不存在较大的系统性风险,政策面有望短期真空,这也是下周有望维持振荡走高的重要逻辑之一。

  积极关注“两会”政策受益股

  “两会”期间前后将有不少政策细则将出炉,积极关注“两会”重点议题板块个股:如长期受到政策扶持的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中的新能源和高端设备制造板块、区域经济规划概念,特别是成渝规划中的受益个股和资源禀赋较丰富的新疆、内蒙古等西部区域的上市公司、注重经济质量转变背景下的消费类板块等,存在大量的中线建仓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