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能否走牛也是民生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姜韧

  全国两会召开,民生话题渐成焦点,物价、住房、就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等话题关注度高居榜首。温家宝总理2月27日就已表示:“今年我们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是稳定物价。”

  笔者认为,去年国内通胀属于成本推动型,随着经济增速告别“8”字头、货币政策收紧、房价受到限制,今年成本型通胀的压力将逐级递减,但是油价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还会存在。与美国核心CPI数据不统计油价不同的是,国内CPI数据受油价攀升影响还是很明显的,因此今年上半年通胀压力仍会存在,A股走势或与通胀趋势形成“跷跷板”现象。

  而从收入分配话题引申出近期惹人注目的东北证券“万点论”,也许是熊市熊怕了,牛市中6124点看8000点有人信,但熊市中3000点看1万点却鲜有人信,东北证券推出“万点论”,质疑观点“不靠谱”的板砖四起。事实上就类似当年2245点看千点被扔板砖是同样的道理。其实,如果以十年时间来衡量,A股主板涨不到万点反而是不正常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势必会带来居民资产配置的变化,撇除疯牛现象,A股慢牛其实是资本市场最大的民生话题。

  短期看物价和房价,中期看收入分配,长期看社会保障,这关系到国之根本。因为最迟至2025年国内也将步入老龄化社会,届时房价问题会迎刃而解,但又将面临养老金缺口问题。借鉴日本教训,依赖土地收入是难以补缺的,能够弥补缺口的是优质国企的分红收入。目前国企整体上市解决的是国企、民企殊途同归的治理问题,但长期看则是为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做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