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前布局 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湘财证券 徐广福

  经过长达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们的经济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比如经济发展模式的不可持续性,环境污染问题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十二五”的发展中逐步去解决。其中,尤其民生问题是今年两会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也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呼声。而A股市场或许也将借此机会迎来一定的投资机遇。

  首先,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经济结构的调整都会给资本市场带来良好的历史发展机遇。经济结构的转型,将会给新兴产业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也将促使大量资金涌入相关产业,从而带来相关技术的突破和业绩爆发式的增长。自从七大新型战略性产业提出之后,资本市场上相关概念股便出现了良好的反应。由于政策的巨大倾斜,后市相关个股依然有望在资本市场上叱咤风云。从近期来看,部分个股可能借助两会的东风伺机而动。

  其次,由于过去粗犷型的经济发展,导致环境问题积压相对严重。在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思路下,企业将不得不更加专注于环境的保护,这就给环保行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历史机遇。如果相关政策能彻底得到执行,环保类的公司业绩将可能得到爆发式的增长,二级市场的股价也将会得到资本市场的重点关照。事实上,的确有部分个股在过去的几年远远跑赢各类基准指数,带给投资者丰厚的回报。

  再次,对于过去普遍反应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说明我们的医疗改革虽然取得了一部分成绩,但仍然离广大人民群众的预期有一段距离。根据媒体的报道,新医疗的推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众看病贵的问题,在资本市场上也给相关医药个股带来了投资机会,但由于这部分个股在2010年已带给投资者相当不错的回报,这可能预示着今年上半年这部分个股的投资机会可能并不是太多,因为长期的上涨之后需要一个震荡消化的过程。但其中的优质个股和符合行业发展机遇的个股仍然能享受到相对较高的溢价,投资者需要辩证把握。

  最后,笔者认为,在取得阶段性改革开放成就的大背景下,培养中产阶级的历史必然将是我们面临新的课题。具体到资本市场上,我们认为应该发挥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让资源的优化配置真正体现出来。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基于中长期的投资理念,那么目前市场的一些短期调整将是比较好的介入机会。投资者可以挖掘未来三到五年仍然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公司,进行逢低吸纳,从而充分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