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会聚焦民生问题 把握市场投资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秦洪

  近期民生问题渐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并且上升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这将对证券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从而影响着市场参与各方对沪深两市未来趋势的判断。

  ⊙金百灵投资 秦洪

  调控政策或将延续

  民生问题提高至战略高度,意味着当前舆情关注的两大焦点话题——物价与房价,或将成为后续调控政策所重点关注的关键要素。甚至有分析人士称,民生的战略高度其实隐含着两个政策趋势的延续,一是围绕物价回落所部署的一系列政策将延续,其言下之意无疑就是进一步的货币收紧措施仍有望推出。看来,只有CPI数据下降的趋势形成之后,方才可以期待货币政策的宽松化趋势,这将不利于A股市场的资金面供给。

  二是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不会轻易放松。毕竟在当前的局势背景下,民众对房价的承受程度也是民生问题的一个关键要素,所以,进一步抑制房价上涨的政策或将继续出台。至少目前抑制房价的政策,包括限购令、首付贷款额度、贷款利率的提升等政策不会放松。既如此,商品房的销售与开发均可能会受到影响,从而对相关产业链产生较大的压力。

  新投资热点有望形成

  但是,诚如硬币有正反面一样,强调民生问题的战略高度,也意味着A股市场将迎来新的投资热点。一是民生问题的战略高度将指明未来的产业结构方向,那就是保护环境、提高人力成本等,这必然会对我国的产业结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比如企业因为人力成本的提升,必然会提升企业自动化生产的节奏,因此,纺织机械行业、工程机械行业,尤其是煤炭机械行业等或将迎来新的成长动能。而这些产业的增长也必然会产生一连串的效应,比如对装备制造业的升级等,因此,高端装备制造的确有望迎来新的高成长周期。与此同时,出于对环境的保护,将对环境工程产业、环境监测产业等形成新的市场需求,如此就有望给沪深两市提供拥有新强劲增长动能的高成长产业股。

  二是保障房的建设也将为A股带来新的投资机会。住建部2010年12月发出的《关于报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的通知》中,明确提出,2011年中国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规模将高达1000万套,相比2010年的580万套,增长72.4%。对于水泥等相关产业来说,2011年计划新增的420万套保障房建设,将会带动水泥需求约8000万吨,占水泥总需求的4%。而水泥生产线限批致使今明两年水泥新增产能较小。可以预见,2011年—2012年水泥行业供需良好,从而将对水泥等相关产业形成新的需求推动力,以推动股价的活跃。

  如此来看,民生问题的战略高度不仅仅会影响着A股市场中短线趋势的判断,而且还会对沪深两市的热点演变、资金流向产生较大的影响。故在操作中,投资者可以从民生战略高度作为逻辑起点寻找新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