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主席卡恩:人民币升值影响难以评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周五(4日)表示,因为并不清楚人民币未来将以什么样的速度和程度升值,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未来影响难以评估。“很难确定地说人民币的升值程度是否已经足够。这要看其升值的速度。”

  卡恩称,人民币升值并不是解决失衡问题的关键,不应该被当成是完全改变全球经济失衡状况的途径。

  卡恩指出,如果贸易盈余大国,如中国,能够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增加国内消费,全球经济将能够实现进一步的均衡。而那些贸易赤字的国家,如美国,应该寻求扩大出口。

  他表示,货币升值是国家经济强大的自然结果,包括中国、巴西以及其他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这就尤其要考虑到,投资者仍然对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停滞或下滑报以谨慎态度,因此大量资本流入到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

  3日,卡恩在巴西会见了巴西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及其他政府官员,他称,雷亚尔升值正是因为人们相信巴西未来的经济发展。3日当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2010年经济增长7.5%。

  同时,针对在发展中经济体中普遍存在的“美元作为世界基准货币的地位将很快被取替”的观点,卡恩表示,尽管当前相比其他货币而言,美元较为疲软,但美国的经济正在恢复,“美元具有很强的恢复能力……在人们害怕的时候……他们将选择美元。在很长一段时期内,美元仍将是国际经济中的主要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