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贫民窟里的时尚精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邓茗予

  在马尼拉的柏雅塔斯(Payatas)垃圾山旁,居住着12000户家庭。2000年7月10日的一场台风暴雨曾使柏雅塔斯垃圾山倒塌,排山倒海的垃圾和泥土覆盖了附近的棚户屋,造成100多人死亡,200多人失踪。那次悲剧让马尼拉垃圾山恶名远播。

  10年后,垃圾山的高度和广度只增没减——它的面积已达22公顷,山上垃圾车轰鸣,山腰和山脚下拾荒者埋头苦干。可是,四周居民对这景观和气味都安之若素,因为他们中有十多万人正靠着挑拣这些垃圾过活,并称其为“有望之地”(Land of Promise)。

  在这里生活的妇女为了谋生,特地发明了一种使用从垃圾堆里选出可用废料制作毯垫的方法。尽管她们付出了很多的手工时间,编制出的毯垫也美观耐用,然而中间商拿走了大部分利润,只给这些妇女每张毯子0.02美元的工资。

  这让我非常震惊,我确信,以她们的手工技能和勤劳,完全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并获得与之匹配的收入!

  我的母亲是一名传教士,可能因为受到她的影响,我也一直在寻求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

  2007年,在朋友的帮助下,我们联合创立了Rags2Riches社会型企业,通过打造“精美而环保”产品帮助贫困妇女赚取体面工资。对于那些在贫困中挣扎的人来说,Rages2Riches意味从贫民窟走向富裕。通过创意运作的社会企业,才是这些生活在垃圾山边的妇女们真正的“有望之地”。

  为了让这些妇女们的产品成为更有价值的时尚产品,我还拜访了许多菲律宾最当红的时装设计师,比如Aranaz和Rajo Laurel,寻求他们的意见,了解如何将这些毯子加工成时尚的手提包、眼镜盒及酒瓶架,并全部在最高级别的商店中出售,从几美元到几十美元一件。

  经过培训,她们学会从编制原来的脚垫,到人见人爱的时尚精品。当然,所用的原料不再是从垃圾场里捡来,而是来自布料工厂的碎面料。

  这样,这些妇女可以将产品直接卖给零售商,这也彻底改变了这些妇女的生意方式。

  经过3年多的努力,目前约有300名妇女参与了这个项目,每件商品她们都可以获得零售价格10%至40%的利润,如果以每天八小时的工作时间来计算,一名全职的编制女可以获得每年2500美元的收入,高于马尼拉2200美元最低保障收入水平。而在加入我们之前,她们若靠编制所能获得的年收入仅有50美元而已。

  不久前,我获得了“劳力士青年雄才计划”大奖的五万美元奖金,这也将帮助我们扩大生产规模,和更多以贫民为主的社区进行合作。

  (本文经Reese FERNANDEZ口述,本报记者胡颖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