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1公路的包豪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次亲身驾车驶上美国的高速公路,我才开始真正理解美国的汽车文化。

  驾车从旧金山到洛杉矶,有两条路可走:1号公路风景更为宜人,101公路行程更短。由于需要在一天时间内从亲切、迷人的旧金山赶到星光四溢的洛杉矶,我们选择了后面一条路。加州的高速公路与穿越黑森林的德国著名的不限速高速公路(Autobahn)拥有迥异的风格:车道宽,全程限速,路面条件差(甚至远不如国内许多高速公路)。从旧金山到洛杉矶,101公路穿过著名的硅谷,经过各种不同地貌,时而是绵延的群山,时而是西部片中常见的无垠旷野,时而是蔚蓝的太平洋——这就是让所有美国人向往的四季如春的西海岸,亦是全美消费税率最高的加利福尼亚。

  加州街头(包括高速公路和旧金山、洛杉矶城区)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车大体有三类:一是以福特F系列皮卡和Mustang为代表的极具美国风格的车;二是各式各样的敞篷车、豪车和古董车;三是丰田普锐斯。

  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这三类车在某种程度上都是相当高调的。在它们面前,我的座驾大众CC难免显得有些过于内敛了,尽管其欧洲版本早已被欧洲媒体冠以“有史以来最美的大众汽车”的名号,还是2009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得主。

  “功能决定形式”,这一包豪斯主义的基本原则深刻地影响着大众设计。这是一个听上去简单、实践起来相当不易的原则:做得不好,你的设计将荒芜而缺乏灵魂;做得好,你将得到简单、自然而然的视觉愉悦。无数设计师用一件件美妙的作品确保了包豪斯主义的长久生命力,其中便包括了瓦尔特·达·席尔瓦和一干大众设计师。而这一回,摆在奥利弗·斯泰范尼面前的是一项看上去更具挑战性的工作:打造一款富于情感的大众车。奥利弗承认:“从历史上来看,大众并不以激情四射的车闻名于世。”他非常清楚,在包豪斯主义原则下打造一款富于情感的大众车,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更不会是一件无趣的事。

  我相信,对于任何一款标榜优雅、经典或时尚、风格的车而言,加州都是最好的试金石:首先,这里强大的艺术和时尚气场足以震慑住任何一位外来者;再者,这里有一大段一大段极富驾驶乐趣的山间公路,足以挑战任何一款运动车的极限;最后,这里独特而强烈的汽车文化足以让任何一款伪经典立马现出原形。

  洛杉矶是一个颇具广度和深度的汽车世界。在洛杉矶的三天中,我看到了一辆Q7和两辆ML,它们在凯迪拉克、雪佛兰和福特的全尺寸SUV世界里显得相当渺小。我看到了不少保时捷跑车,但没有看到一辆卡宴。我看到了布嘉迪·威龙和福特GT,即便在洛杉矶它们也是公众围观的明星。我看到了不计其数的敞篷车,阿斯顿·马丁、奔驰、MINI、宝马、克莱斯勒……几乎什么牌子都有。我看到了许多1990年代的奔驰、宝马和几辆很早的肌肉车。我看到了很多辆MINI、甲壳虫、Mustang和普锐斯。

  大多数时候高速公路不是很拥挤,但是此刻的行驶状态完全不同于前两天在山谷中。无论是眼前的风光还是身边的车,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你,这是在美国。我必须承认,美国的汽车文化是非常强大的,而且看起来这种文化至少在最近十几年中并未发生显著的变化——除了普锐斯的“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