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2010年致投资者信(选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勇

  为何持有大量现金:

  借款者这才认识到,信用就像氧气。当它大量存在的时候,没有人会注意到。而失去以后人们才会注意到。

  如何看“权威”建议:

  加尔布雷思(John Kenneth Galbraith)曾经不无狡黠地观察到一个现象,那就是经济学家们对想法是最节省的:他们念研究生时学到的想法能用一辈子。看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几乎所有人都固执地死抓住有效市场理论不放,轻蔑地将驳倒了这一理论的强劲事实说成是“异常现象”。

  如何控制风险:

  健康发展的保险业务需要四条准则:1.明白所有的风险敞口都可能造成损失;2. 保守地估计任何风险敞口实际造成损失的可能性;3. 保费金额的确定要确保利润,包括未来的损失成本和运营费用在内;4.如果不能获得合理的保费就放弃这项业务。

  许多保险公司通过了前三条准则的考验,却在第四条碰了壁。华尔街的急功近利,机构和经纪人带来的压力,或者是雄心勃勃的首席执行官不肯让业务规模缩水,导致许多保险公司以低价承揽业务。

  对冲基金利弊:

  对冲基金界见证了普通合伙人的一些恶劣行为,他们在世道好的时候获得了巨额报酬,然后当业绩糟糕的时候,他们带着自己的财富跑路了,留下有限责任合伙人赔掉之前赚的钱。有时这些普通合伙人还会在不久以后迅速成立另一只基金,以立即参与未来的收益,而无需弥补以往的损失。将钱投给这种经理人的投资者应当被打上懦夫的标签,而不是合伙人。

  金融危机的遗产:

  如2009年一名投资者所说:这比离婚还惨。我失去了一半的财产净值──老婆却还在。

  要是有人说金钱买不到幸福,那他只是还不知道该上哪儿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