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精品度假村远东谋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婕,孙伶

  “精品酒店”可谓是近几年的热门词汇。这些酒店的特点是舍弃评级评星,突破传统,强调个性。当这股“精品”之风在酒店业愈刮愈烈,一个新的概念——“精品度假村”悄然登上2011年亚洲高端旅游行业的舞台。

  谈及精品度假村,人们首先会想起安缦居、悦榕庄这些专门经营小型精品度假村的品牌。然而随着国际酒店品牌的参与,精品度假村这一概念不再是小型度假村集团的专利。

  3月1 日,酒店业巨头喜达屋集团在推出马尔代夫W精品度假村之后,又推出位于巴厘岛的塞米亚克W 精品度假村。知名酒店集团、奢华酒店品牌丽思卡尔顿酒店不久前宣布:继2009年推出泰国甲米普蕾湾首个精品度假村Phulay Bay之后,将拓展“精品度假村”这一品牌,于2012年落成位于泰国Similan 海湾的精品度假村,并将在2014 年增添VinhHoi海湾精品度假。与此同时,香港朗廷酒店及度假村集团也宣布,在泰国普吉岛打造的朗豪Miora水疗度假酒店有望于今年开业。

  “精品度假村是一种新的酒店业态。每个集团的经营方式不同,决定了它在具体形式上的不同。”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表示,“许多酒店集团通过精品度假村的形式为高端顾客提供不同的服务价值组合,从文化、生态、保健或者其他要素上下足功夫,以不同的功能和主题吸引不同的顾客,从而体现其‘精品’的特点。”

  “和精品酒店不同,精品度假村总是选择那些风景最优美的度假胜地入驻。与普通度假村不同,精品度假村通常只拥有数十个房间或别墅,但每间都有其独特之处。这里的客人将拥有更不同寻常的住宿体验,包括更私密的活动空间、更安静的环境和更独特的建筑设计或服务等。”丽思卡尔顿Phulay Bay的总经理Estelita Sebeto表示:“丽思卡尔顿的精品度假村位于一些充满异国情调的旅游目的地上,它既结合了集团的整体形象,又将本地的人文与历史融入其中。”

  偏好冷门旅游目的地

  和大型酒店集团纷纷选址在东南亚知名旅游海岛开设酒店和度假村不同,精品度假村更偏好远离喧嚣人群。“这样的选择正符合了那些想要寻求宁静,逃离尘嚣的高端顾客需求。”喜达屋集团W和艾美品牌总监Eva Ziegler女士认为。

  游客稀少,地域偏僻,甚至经济欠发达……这些因素并不能阻止精品度假村在这些地区的发展,相反,它们恰好是酒店集团纷纷前来驻扎的主因。

  精品度假村的选址往往是具有异国情调并且私密性很好的地区。华盛国际(HVS International)的分析师Lucienne Anhar表示,”与城市中的精品酒店不同,精品度假村会将自己隐藏在人迹罕至的沙漠、海岛和群山之中。对这些度假村来说,越是难以以普通交通方式抵达的地区,越具有特别的吸引力。”

  “在选址时,我们集团非常看重泰国和越南的异国特色,因而选择在这两个国家开设精品度假村,”Estelita Sebeto表示,“与旅游目的地顾客相比,精品度假村往往有着截然不同的顾客群。大部分顾客来到精品度假村是为了享受私密而又无与伦比的奢华与梦寐以求的放松氛围,并能很好地享受当地的文化与环境。”

  “一般来说,越是发展成熟的区域越会吸引更多投资。但驻扎东南亚尚未成名的旅游区域,游客相对较少并不影响体量相对更小的精品度假村的经营。同时,精品度假村相对普通大型度假村而言,消费标准更高,它们吸引的是特定的顾客群,而这些国际旅游者中的大部分拥有更高的消费能力。”白长虹认为。

  量产未来,致命诱惑?

  悄然兴起的各大品牌度假村在吸引大家眼球的同时,也不仅引发这样的思考:随着酒店巨头将触角伸向这一新的业态,是否代表着精品度假村已经进入大集团“工业化量产”的时期?这对这一业态的发展是否有着致命的作用?还是代表它真正走向成熟?

  “建立一个独立运作的精品度假村可谓非常困难,因为总是有许多资金和其他资源问题摆在眼前。每一个精品度假村都必须有自己明确的个性和风格,以及独特的高端设备或环境设计,这需要大笔资金的投入。”

  Lucienne Anhar这样说道,“依托大的酒店集团,可以拥有更充足的开发资金和更成熟的管理体系及管理团队。在这点上,酒店巨头相比其他较小的集团公司有着更多的整体优势。”

  “精品度假村是不能‘量产’,也不能‘工业化’的。精品度假村必须要做出自己的个性,考虑自己的服务是否能带有‘情感性’和‘独特性’,并使自己在非标准化的服务上不断提高。”白长虹认为,“首先考虑这个问题的,应该是国际酒店集团的经营者。因为他们一旦使之进入‘量产’,就有可能‘做砸’这笔生意。我相信,谁也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总体来说,对于精品度假村的未来,无论是专家还是经营者都表示乐观。尤其是眼下,如Estelita Sebeto所说,“酒店集团纷纷开设自己的精品度假村,是在非常有限的地域进行大笔的投资,用来打造奢华服务。还并未做到所谓的‘量产工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