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太股份:制动器行业龙头_业绩拐点将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江怡曼

  从本周汽车零部件板块的表现看,亚太股份(002284.SZ)是比较抢眼的一家,全周累计上涨17.29%。

  据了解,亚太股份是国内制动器行业的龙头,主要产品包括盘式及鼓式制动器、真空助力器等。近日,公司公布2010年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3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31.2%。

  公司方面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系公司2010年国内外市场稳健发展,产品销售规模增长,同时优化管理,实现规模效益所致。其中,受益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一汽轿车、奇瑞汽车、江铃汽车等主要合资及自主品牌客户产销规模增长,公司制动器业务发展稳健。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研究组的分析师李春波认为,中国仍处于汽车快速普及阶段,预计2011年轿车需求增长接近15%~20%。公司制动器业务由中低端市场逐渐向中高端拓展,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此外,他还认为,募投项目将提升制动器产能,公司有能力扩大售后市场销量,分享汽车普及带来的维修市场增长。预计公司制动器业务2011年将实现20%~25%的增长,同时售后维修业务收入占比有望在2012年以后显著提升。

  事实上,除了制动器产品之外,亚太股份最为外界所关注的还在于其新进入的ABS业务,公司目前已经具备25万套ABS的产能。

  据了解,“ABS”(Anti-locked Braking System)中文译为“防抱死刹车系统”,它是一种具有防滑、防锁死等优点的汽车安全控制系统。ABS有助于提升汽车制动安全性,发达国家已经基本实现普及。中国大中客、中重卡、轿车等细分市场ABS配套率较高,但在轻客、轻卡、微客市场配套率仍较低。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中有30%~40%没有安装ABS系统。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都已通过严格的法规强制安装ABS系统。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消费者安全意识的提高和安全法规的趋严,未来ABS系统市场空间较大。

  李春波认为,随着消费者安全意识提升,以及ABS价格下降,ABS的配套比例有望持续提升。未来如果相关法规推出,普及进程有望加速。亚太股份的ABS系统继承了传统制动系统产品性价比较高的优势,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可。

  事实上,目前ABS竞争格局仍以外资品牌为主,但是在技术壁垒并不明显的情况下,多重机遇或将促使公司突破外资的垄断。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则认为,公司经历新老产品切换后,毛利率将反转向上,2011年盈利确定性增长。未来公司成长空间广阔,仅制动器的整车配套与售后维修的市场空间将超过200亿元,未来公司依托产业链迁移,实现零件向部件甚至总供应商的提升。

  该券商发布研究报告称,考虑公司面临业绩拐点,并处于强势突破的临界点,技术外溢和ABS业务将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给予公司2011年32倍估值,目标价32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制图/张逸俊

  风险提示:

  经济放缓影响汽车市场景气度,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将影响公司盈利水平;与主要竞争对手(如博世)的价格战升级、其他竞争对手的进入加剧行业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