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议将海运业列为战略性重点发展服务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中海集团总裁李绍德:

  建议将海运业列为战略性重点发展服务业

  陈姗姗

  记者3月4日从全国政协委员、中海集团总裁李绍德处获得的一份提案建议,将海运业作为国家战略性重点发展服务业,并给予相应财政和税收方面的支持。

  国务院于2007年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一项重大而长期的战略任务。对此,李绍德建议国家确定一批战略性服务产业进行重点支持,并将海运业列入其中,使我国海运业更具有国际竞争力。

  李绍德指出,我国90%以上的外贸物资通过海运完成,海运业是我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战略通道,是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重要支撑。同时,海运业作为国家的重要战备力量,对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有重要作用。

  但是目前我国海运企业的发展仍不能完全适应国家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处统计,我国控制的船队规模仅居世界第三位,其中五星红旗船仅居世界第九位。我国海运企业承运我国进出口货物的份额仍然较低,其中集装箱占20%、散货占30%、油品占40%。海运贸易逆差已经成为我国服务贸易中的最大逆差项目,这与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是不相匹配的。

  因此,李绍德建议明确海运业作为战略性服务业的地位,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从财税、信贷、土地和价格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促进发展的政策体系;同时,重点支持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发展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鼓励海运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产业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