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就保障房进行专题询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许可新

  保障房建设不仅是这两天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也将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实行专题询问的对象。

  昨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针对保障性住房等民众关注的问题进行专题询问。

  今年专题询问保障房建设

  专题询问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首度启动的一项人大监督行为。201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首度针对国务院的专项工作进行了三次专题询问,内容涵盖政府决算、医疗改革、粮食安全等民众普遍关心的议题。

  保障房建设是政府针对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下的一副“降温药”,政府期望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打击当前房地产市场普遍存在的投资、投机型购房行为。

  按照政府此前制定的目标,2011年中国将新建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网民互动时透露,整个“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新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届时,保障性住房将实现大约20%的覆盖率,温家宝称,此举将有力缓解住房压力。

  李肇星昨日说,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的专题询问是完善人大监督方式的一次有益探索,取得良好效果。“常委会委员通过集中就相关领域的热点问题与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直接交流,使审议更深入、更贴近民生、更实实在在。”

  据了解,去年,在专题询问后,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审议意见和建议及时转送国务院研究处理,同时选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关注的重点问题,加强跟踪监督。

  李肇星说,通过专题询问,解决了一些长期存在的、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也推动了地方人大相关工作的开展,因此,专题询问后,很多常委会委员都建议将这一新的监督形式固定下来,使其规范化、常态化。

  因此,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预计还将围绕中央决算、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改革和发展,以及加强法院和检察院基层建设、促进公正司法等工作继续依法开展专题询问。

  全国财政支出预算或首超10万亿

  李肇星昨日还透露,按照预算草案,今年中国的国防费预算大约为6011亿元人民币,将比上年预算执行数约增加676亿元,大约增长12.7%。国防费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6%,与前几年相比,占比有所下降。

  以6%计算,大致可推算2011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为10.02万亿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全国财政支出将首度突破10万亿元关口。

  财政部今年年初公布,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83080亿元人民币,增长21.3%,全年财政支出89575亿元,增长17.4%,实际收支差额为6495亿元,低于年初预算数据。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11 年财政赤字安排可能为9000 亿元,占GDP 的比重略高于2%,保持稳定水平。

  2月28日,中金公司发布的两会专题报告认为,政府预算将体现积极财政政策,并称2011年政府将会继续利用财政支持促进经济保持较快速度增长,投资增速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中金公司预计公共财政将向教育、就业、住房、医疗等民生支出领域进一步倾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形成

  李肇星昨日还透露,到2011年2月底,我国现行有效法律共有239件,行政法规690多件,地方性法规近8600件。他并称,一个以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多层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

  “看法律体系的形成,不能简单以法律多少来论,构建法律体系是为了解决有法可依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能够适应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李肇星强调,不要仅关注已经通过的法律,包括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在内,都是中国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发挥了调整社会关系的作用。

  而针对记者提出的在某些领域中国尚无法律的问题,李肇星回答说,立法必须立足本国国情,“不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法,我们不立;我国现实生活需要的要及时制定。对于外国经验,我们既要借鉴,又不能照搬”。

  李肇星说,立法过程中,还要注意把握法律规范和其他社会规范的关系。“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要通过立法来解决,能够通过其他调整手段解决的,就没有必要制定法律。”

  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今年年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京举行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当时即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2010年已经如期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