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蓝筹股躁动_出逃信号还是牛市号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婷

  广发证券一家营业部的大户刘先生本周有点郁闷,周三刚刚把持有了大半个月却动也不动的几只蓝筹股卖出,周四银行股就集体“复活”了。

  “去年以来每次蓝筹股一动,行情就基本结束了,把蓝筹股出了之后,现在更不敢进场了。”刘先生无奈地说。

  蓝筹股本周集体躁动,究竟是出逃的信号,还是吹响了新一轮牛市行情的号角?多空观点激战尤为激烈。

  现实是,刘先生这样的投资者并不少见,在本周市场上涨中,很多人都表示“跑不过指数”。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人士也大发感叹:“今年是心里最没谱的一年了,感觉市场要涨,布局也算全面了,但超越指数的难度还是很大。”

  银行股粉墨登场

  周四银行股集体上攻,但在大象起舞的局面下,其他板块却像是受惊的小动物,落荒而逃,前期涨幅过高的高铁、水利等题材股纷纷下挫。大象独舞难抵个股普跌带来的影响,指数非但没有上涨,反而出现小幅下跌,市场二八格局明显。

  但地产股随即在周五成功接过上涨的接力棒,成为稳定市场的力量,之后,煤炭、钢铁等板块也相继发力。在蓝筹股的推动下,上证指数当天上涨1.35%,深成指上涨1.54%。

  “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A股市场周五有60亿元进场做多,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67.94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7.26亿元,多数行业获资金增持。地产、煤炭、银行等大盘蓝筹股尤其受到追捧。

  “近期盘面显示资金正在缓慢流入市场,并且这些资金当前都较为偏好低估值的股票。”深圳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分析称,银行股之所以本周备受资金关注,其原因除了估值低之外,近期银行息差扩大等也成了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就指出,银行股一季报超预期的确定性正在增大。近期货币市场利率的快速反弹、银行议价能力的显著提升以及加息的影响意味着银行业净息差可能出现急速反弹。考虑到1月份后货币市场利率的适度回落以及银行资产负债重定价的过程,15个基点的环比增速估计是比较恰当的,而这意味着一季度银行净利润增速可能达到28%。

  深圳铭远投资的投资总监韩跃峰也表示,最近处于上市公司业绩公布期,银行、地产等蓝筹公司的业绩其实并不差,估值又很低,在这个时间点上蓝筹股修复行情就找到了启动的契机。

  蓝筹行情可期?

  “钢铁股都启动了,行情也基本到尾声了吧?”大户刘先生表示并不看好接下来的市场表现。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则认为行情未必会就此夭折。张刚认为,这一轮银行等蓝筹股的上涨正值“两会”期间,政策面较为平静,预计行情持续时间会相对长一些,而一旦蓝筹股能够带动大盘穿破3000点的阻力位,新一轮行情值得期待。不过他也表示,随着两会过后,可能会有进一步的紧缩政策出台,再加上市场普遍认为2月份CPI数据很难有所回落,高企的油价也将影响经济复苏的步伐,市场走出大牛行情可能性不大。

  “目前银行等蓝筹股的启动只能算是估值修复行情。”张刚说。

  韩跃峰也同意“估值修复行情”的观点。他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蓝筹股很难形成趋势性行情,短期蓝筹股只是围绕业绩出现反弹机会,一旦反弹到一定高度,市场又将出现分歧,导致行情难以持续。

  吴险峰则认为,由于当前银行、地产等蓝筹股基本面情况较去年更为确定,蓝筹股的这波行情持续时间有望更长一点。但他同时表示,由于当前市场流动性存在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紧缩政策下流动性紧张,一方面是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地产资金流入股市,在流动性出现两面性的情况下,市场很难大涨大跌,而一旦市场短期冲高,则要开始谨慎。“一旦冲上3000点,市场乐观了,下跌的几率也就大了。”吴险峰说。

  针对市场走势,华富基金研究部最新发布的3月策略表示,受到国内货币紧缩和中东局势变数的双重影响,市场缺乏大的上涨机会,但基于估值低位,市场向下空间也有限,整体横盘概率较高。

  周期类股重受青睐

  近期蓝筹股的躁动,从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投资者的偏好再度回到周期性股票上。研究机构莫尼塔本周的一份调研报告也佐证了这一点。

  莫尼塔针对公募和私募基金经理所做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周期类股票正在逐渐获得这两大阵营的共识。根据调研,3月份有85%受访的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看好周期类股票,与2月份相比大幅上升。私募基金经理看好周期类股票的比例也在逐步走高,从2月份的50%上升至60%。

  华富基金也表示,从行业看,受益于出口超预期、供需关系等因素,看好建筑建材与机械行业的前景,而从更长的时间周期来看,也看好低估值的大盘股进一步的表现。另外,华富基金还指出,3月的市场整体机会不大,而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与“两会”投资主题,都会给个股带来不少结构性机会。

  上海宝银投资的董事长崔军也表示,近期布局将更倾向于低估值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