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准率19.5%未必最高_外汇进来还得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董事长苏宁:

  存准率19.5%未必最高_外汇进来还得升

  孙书博

  对于存款准备金率创历史新高的问题,外界普遍关注新的高点是否还会出现?

  在昨日两会分组讨论会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董事长苏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通胀问题,人民银行将继续使用公开市场操作,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以及调整利息的办法。

  在他看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在控制新增人民币方面产生了很大效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流动性过剩的问题。

  苏宁认为,对于准备金率创历史新高的问题外界有理解上的偏差,提高准备金率的原因是近段时间以来外汇储备增长很快,人民银行要用人民币来购买这些外汇储备,就形成了人民币的投放。反过来说,如果没有这些新增外汇储备的话就没有这些人民币投放,这也就意味着人民币的投放超过经济增长总量所需要的人民币。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热钱。

  “如果市场上的人民币超过经济增长所需,人民银行就要将这些人民币收回来,收回来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但会体现为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因此,说19.5%是历史最高,那么如果还有外汇进来就还要提高。”苏宁说。

  此前,相关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7年8月以后,中国人民银行规定,提高人民币存款法定准备金率,相关银行可以拿外汇资产来缴纳。也就是说,市场上人民币总量并没有发生减少。因此,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紧缩银根的导向效应,但是缺乏操作效应。

  苏宁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本身并不意味着收紧货币,因为收回人民币的目标仅仅是超出经济增长所需的部分,因此市场反应仍然可能是比较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