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或再升存准率_难改3月流动性宽裕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钟鸣

  在经历了上周二的大幅下跌之后,A股本周持续小幅反弹、稳步攀升的走势显得尤为可贵。而银行股本周持续反弹的走势更是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持续的资金流入使其本周成为资金净流入最大的板块。

  就银行股本周反弹的原因而言,绝非市场传言的巴菲特计划入股招行之类,而是其一季度的整体业绩有望超出市场此前预期所致。今年以来央行持续加息,受信贷紧缩下银行贷款议价能力增强、存款结构保持稳定、1月份活期存款占比环比进一步上升0.6个百分点,以及市场收益率大幅提高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其净息差有望环比增加15个基点以上,从而引发了资金的追捧。

  同时,银行股的走势也印证了笔者此前的观点:目前的股指是下有支撑、上有压力,仍将以盘局为主。银行股的业绩增长带动板块整体估值进一步下降,从而对股指构成下档的支撑,而货币政策的持续紧缩和新股IPO、再融资的需求猛增则对股指构成现实的压力,相信这种状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就下周而言,投资者首先要关注的是央行是否会在本周末或下周再度调升存款准备金率,调升的幅度究竟是50还是100个基点。由于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再度净投放1030亿元,再加上3月公开市场仍有超过6000亿元资金到期,再加上对冲外汇占款和月中部分银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到期,市场仍有超过万亿元资金需要央行对冲,因此央行将再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当无疑问,这只是具体的时点和幅度选择的问题。

  尽管存款准备金率的再度调升将对股指构成短期影响,但就市场整体的流动性而言,只要不是一次性调升100个基点,应该对市场整体流动性的影响不大,不会改变目前市场整体流动性相对宽裕的状态。

  下周另一需要重点关注的就是将于周五(11日)公布的2月宏观经济数据,CPI、信贷数据、进出口数据整体经济增速是否如PMI反映的正在放缓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印证。

  具体到股指的走势而言,股指在冲关3000点这一重要整数位之前选择震荡整固,或将有利于后市股指的反弹,但就整体而言,反弹的幅度仍将相对有限。目前整体的货币政策环境、宏观经济走势等均不支持股指出现牛市行情,因此投资者操作时宜谨慎。尽管近期有很多个股公布了高转增的分配方案,股价却频频出现“见光死”下跌的走势,投资者还需及时兑现盈利,以利后续操作。

  (作者为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