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艺术品不妨从近现代书画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田

  与全球经济复苏的步履蹒跚相比,艺术品市场轻描淡写地摆脱了经济危机的阴影。梅·摩艺术品价格指数(Mei/Moses All Art Index)显示,艺术品在2010年的回报率达到了16.6%。

  佳士得今年1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其艺术品总成交额达到了50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53%,这是它254年历史最好的一个年份。

  是市场真正意义的复苏,还是投资者缺少合适的投资选择而催生的泡沫?没有人知道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越来越多的群体介入艺术品市场。

  在中国,2011年横空出世的艺术品份额类证券化交易正在撩拨投资者的心弦。但是,艺术品究竟怎么升值?如何估值?怎么投资……这些都是投资者在介入前不得不做的功课。

  书画投资以近现代为主

  书画艺术品投资是一个特殊门类,奇货可居,永不过时,天增岁月画增价,其投资收益、增值幅度也往往超过别的投资。它的特殊性在于书画艺术品不仅是一种物质存在,更是一种精神文明的结晶。

  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宣家鑫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表示,购买名家书画时,应请行家掌眼,以防买了假货。“一件书画作品的真伪判断,归根到底是对真伪进行比较,寻找二者差异的过程,所以欲投资书画的藏家,应想方设法观赏真迹。”

  但实际上,即使看过再多真迹的鉴赏家也有走眼的时候。“如果单纯从投资角度来看,应该以近现代书画为主。”诺亚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员宋军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近现代书画由于年代不算久远,能够探究来源,作品通常都流传有序,有出版、展览、拍卖记录可查。“相对来说,古画风险更高,不论是鉴赏、真伪甄别也好,大多都依靠历史文献描述来推测。”

  从这种角度来说,投资近现代书画买到赝品的几率要远远低于古代书画。宣家鑫还指出,书画一般分为高、中、低三档,高档大师级作品更适合有钱人投资。中档作品艺术家身价、地位都有,可能在若干时间段内还处于上升通道,这类比较适宜个人投资,或者将其变成金融化投资产品。“低档的作品成长性太不确定,投资风险大。”

  中国艺术品处于快速增长周期

  “对于艺术品的估值,我们很难用金融理论或者资本模型去定价。”宋军告诉记者,艺术品具有不可复制性、稀缺性和唯一性,所以其估值也特别困难。

  “从收藏角度来说,如果个人喜欢那么是无价之宝,如果不喜欢可能觉得一文不值。”宋军表示,艺术品的估值更多依靠一些参照标准,比如某一幅作品的作者同时期同等作品过往交易价格等。

  “作品艺术价值是高还是低,这是评判艺术品价值的主要标准。”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中心主任赵力告诉记者,艺术价值标准的评定是非常专业的,不是一般人能够说清楚,必须听专家的意见。

  “一般投资者可参阅一些相关的参考值。”赵力指出,比如作品拍卖价格、画廊交易价格,是否有充分的市场交易价格支撑这对判断艺术品非常重要。

  赵力还指出,艺术品价格上涨最终也是跟随经济大环境而走,购买力的增加、流动性的增强都可能使艺术品升值。

  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前景,多位专家仍表示看好。赵力告诉记者:“中国艺术品市场此前还是一个被低估的市场,从局部市场来说,中国艺术品还处于快速增长的周期。”

  对于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拍卖价格,梅·摩艺术品价格指数创始人梅建平也表示,虽然有泡沫成分,但总体仍比较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