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货“大合约时代”或来临_谁才是期货市场未来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愎

  2011年,市场预期焦炭期货、铅期货、甲醇期货将陆续上市,而目前铅已经先行一步,成为今年首名登陆期货市场的新军。

  然而,市场对于铅期货的讨论并没有就此结束。继燃料油提高交易单位后,铅期货一手合约交易单位高达25吨,期货市场已经迈向“大合约”时代的话题再一次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打击过度投机又一撒手锏

  虽然现在铅的挂牌时间还没有确定,但根据上期所公布的《上海期货交易所铅期货标准合约》草案,铅期货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为8%,以此计算,在不久的将来,铅合约每手的交易需要5万元左右。

  而去年年底,上海期货交易所规定,燃料油期货自1201合约开始,由每手10吨上调至每手50吨,即每手的交易单位上调至原来的5倍。同时,依据2010年11月底开始执行的10%交易保证金比例,以及截至3月4日主力合约收盘价计算,新合约上市后每手燃料油至少需要2.4万元。

  国金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倪耀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指出:“铅合约以25吨/手为单位,一方面是与国外期货合约对接,而更主要的目的仍然是抑制通货膨胀以及抑制期货市场的过度投机。”

  回顾近半年,为了抑制资金流动性,降低市场交易活跃程度,这已经是有关部门继取消手续费优惠制度、限制开仓手数制度以及提高保证金比例之后祭出的又一个打击过度交易的“撒手锏”。

  大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曹忠忠认为,从股指期货成功运作近一年以来的经验上看,管理层极有可能沿用股指期货大合约和高门槛的成功模式,使期货合约扩大变得常态化。

  接下来,焦炭和甲醇还可能登陆期货市场,而曹忠忠认为,由于期货合约扩大化已经成为一个趋势,焦炭和甲醇的交易单位以及合约保证金肯定不会小。

  “巨型”合约吓退小散户 招揽产业客户

  目前,国外期货市场正在走一条合约“迷你化”的道路,例如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新加坡交易所(SGX)合作,刚于今年2月15日推出了铜、锌、铝三个品种的迷你合约。而在我国,不仅“迷你化”合约的谈资销声匿迹,而且开始在“大合约”的道路上昂首阔步。

  “面对如此高的合约价格,我也只能是望而却步了。”用十几万元在期货市场进行投资的罗先生对记者表示,“这么高的合约关键是头寸很难调整,一买就满仓,一平就空仓,不太好调配。以前对于新进的散户用几万元交学费爆仓无所谓,但是现在拿几十万来交学费,可能有些昂贵了。”

  毫无疑问,在仍处于“散户时代”的中国期货市场,推出“大合约”是将散户挡在了门槛之外。相反,一些产业客户成了“大合约”时代最受市场青睐的参与者,而事实上“大合约”真的有利于产业客户在其中生存吗?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对此提出了质疑。“由于投机和套保是期货市场的两条腿,如果缺一条腿怎么能跑得起来呢?因此,如果投机减少,套保的效果是要打折扣的。”倪耀祥指出。

  在投机交易受到打击的情况之下,市场流动性匮乏,一些套保盘交易就必须面对找不到对手盘的尴尬情况,而且大交易单位的标的物对于一些套保者来说,也会出现资金压力沉重的难题。

  “中国和外国的情况不一样。”曹忠忠认为,目前大合约的推出其实也是优化中国期货市场的一项措施。首先,由于中小投资者的风险抵抗能力比较差,而大合约的推出间接上起到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一个目的。

  不能否认,期货合约扩大的趋势同样也会对期货公司产生冲击。短期之内,期货公司可能面临交易量下降的问题,会对经营业绩带来不利的影响。

  “为了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期货公司也只能暂时‘牺牲’了。”曹忠忠认为,随着国内期货市场咨询业务、理财业务等新的创新业务不断推出,也不需要对短期的情况过度担忧。而市场迈入“大合约”时代也是为商品交易顾问(CTA)业务的推出作准备。

  从国际市场经验上看,期货CTA业务是期货资产管理的主流方式,主要是通过提供商品期货、期权相关产品的买卖建议和研究报告,或者直接代理客户进行期货、期权交易而获取报酬的业务形式。

  目前,整个期货行业已经开始推广投资咨询业务,而今年年底则将展开CTA业务方面的工作。根据国际经验,在这一业务模式之下,未来期货市场中套期保值客户和以基金等为代表的机构客户越来越多,而中小投资者的资金也会开始集中交给专业化团队进行操作,有利于期货市场价格走势趋于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