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晚和超级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达红

  农历正月已经过去,我才有空看看春晚录像。虽然有点落后于时节,但是感触在怀,不吐不快。

  对春晚的批评各种各样,其中最大的一条就是植入广告。央视追求创收,但是浓烈的商业气氛在理应让人情味升华的大年三十晚上让观众觉得非常不爽。因此,兔年春晚央视编导强调杜绝植入广告。从实际播出来看,似乎央视并没有食言。

  春晚几天之后,美国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美式橄榄球超级碗(super bowl)。美国电视节目上的广告多是我很少看电视的原因之一,但是一年一度的美式橄榄球超级碗中的广告却是我翘首以待的(请爱好运动的人士原谅我这种买椟还珠的行径)。因为这项赛事一直是美国电视收视率最高的节目,各电视台竞标转播权也是不惜成本,其广告时段以天价出售(一个30秒时段需要300万~400万美元以上),各家公司也是使出浑身解数,力求拍出令人难忘的广告,获得观众的青睐,也不枉吐出的血本。很多品牌的经典时刻都是在这个节目上一炮打响,很多广告人的职业生涯成败也在此一举,说超级碗的广告是创意杰作之巅一点也不为过。看超级碗的广告和欣赏半场时的演出,已经成为整个超级碗赛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有意思的是,《纽约时报》也把央视春晚和超级碗相提并论,称中国春晚这台长达5个小时的豪华演出,其观众人数轻而易举地超过美国收视冠军“超级碗”橄榄球赛,甚至能与2010年世界杯决赛一较高低,堪称真正的“超级碗”。

  春晚节目是否精彩我们可以在别的地方讨论,这里我想指出很令人遗憾的是,春晚的广告 ——中国广告业中最昂贵的时段,可能没有几个能够达到隽永经典级别的。许多公司都只满足于花钱露个脸,买个热闹。以前霸王硬上弓式的植入广告没有了,但是许多“明媒正娶”的广告却依然乏味如故。观众看过之后,就知道公司砸了很多钱下去,其他方面没啥共鸣。

  也许有人要说,出现在全球第一收视率的节目上,海量的钱砸下去总归听得见响声。再说,广告是公司自己愿意掏钱拍的,央视春晚不该背黑锅。对此,我只需提个假设性的问题:不知道若是春晚变成收费点播节目后,是否还能维持那样惊人的收视率?公司是否还会只求露脸别无所求地埋头砸钱?

  归根到底,垄断年三十市场是央视春晚的杀手锏。超级碗票价平均卖到一千美元一张,七八万人的体育场座无虚席,虽然比不上央视春晚的观众规模,但是给观众的享受——从赛事本身到比赛间插播的广告,都远远比央视春晚要“给力”。《纽约时报》不幸也中了重量不重质的邪!

  垄断,就这样助长了惰性,扼杀了创造力。(作者为特许金融分析师,目前就任于纽约某私人银行,联系地址dhz66@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