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指数基金之辩:等权重基金更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艳伟

  在指数基金独设通道审批的2011年,等权重指数基金俨然成为流行,大成标普500等权重、银华中证等权重90和长信标普100等权重基金集中在2月份先后发行。这些基金都将“等权重”作为营销卖点,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业人士都认为,等权重编制方法有利有弊,投资者需辩证看待。

  被动实现低买高卖

  等权重是指数编制采用的一种权重方法,就是赋予每个指数成份股相同的权重,并定期调整。而传统的指数则一般是市值权重,以成份股市值大小来决定其在指数中的权重。

  目前国内已经成立的等权重指数基金只有博时超大盘ETF,该基金以上证超大盘指数为跟踪标的,每只成份股股票占5%的权重。

  一位指数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以市值加权的指数,其成份股中的大盘股都会占较大权重,对指数的影响比较大,采用等权重加权方法,就是为了规避个别大市值股票权重过高对指数造成的影响。同时,由于过去一两年小盘股表现好过大盘股,采用等权重加权,等于是提高小盘股的权重,所以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等权重指数表现会好于传统指数。

  数据似乎也证实了这一点。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拟任基金经理张英辉表示,自2000年以来,10年间标普500等权重指数显著跑赢标普500指数。

  除了上述规模效应,等权重指数还隐含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一般等权重指数的成份股所占权重会定期调整,如中证等权重90指数的权重调整时间就定为每年1月和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以定期调整生效日前第五个交易日的收盘后数据计算等权重因子。

  “这里面就隐含了一个价值效应。”上述指数基金经理表示,不同股票涨幅总有差异,涨幅较大的股票在指数中所占权重就会自然提高,而定期调整权重,实际上就是卖掉涨得多的股票,买入便宜的股票,等于是设定了一个严格纪律,按这个纪律来操作,被动实现了对成份股的低买高卖。

  隐现流动性风险

  不过,上海证券研究总监兼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王毅对记者表示:“单纯讲等权重指数产品一定就比传统的指数产品好,可能会对投资者产生误导。相对市值加权的指数而言,等权重指数由于加大了小市值股票的权重,其波动性会更大;另外,权重调整时,小市值股票的弱流动性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这并非虚言。从近一两年A股市场走势来看,小盘股整体涨幅远超过大盘股,但是小盘股的波动性也高于大盘股。尤其是一些流通盘较小的股票,单是主动型基金的持股比例就已经超过30%,在发生市场系统性下跌时,这些基金根本无法及时卖出股票。

  深圳另一位指数基金经理也坦言,2008年,标普500等权重指数的跌幅同样较深,中小市值股票在面临较大抛压时,由于市场上没有人接盘导致其跌幅较深,这方面的流动性问题不可小视。

  此外,对于等权重指数表现好过传统指数的说法,基金经理也并不完全认同。上述基金经理认为,模拟结果不一定那么精确。“模拟结果并没有考虑交易费用。事实上,用等权重加权方法,由于小股票比较多,定期调整股票权重时调整动作比较大,所产生的费用也不是小数字。而市值加权指数,基本上不存在流动性问题,成份股权重一般比较稳定,买进去就基本不动了,调整所产生的交易费用也比较低。所以等权重指数基金在实际操作的时候效果也不一定好,真实的业绩不一定会跑过原指数。尤其对于指数基金,在其他所有因素一样的情况下,交易费用就是影响跟踪误差的一个重要因素。”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也直言,采用等权重,主要是因为现有指数里面的银行、地产权重较高,避免单一行业占比过重的情形,也只是一种形式而已,无所谓好坏,要理性认识优缺点。

  资产配置更优

  尽管等权重指数基金不见得是较优的投资选择,不过,从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角度而言,基金产品自然是品种越多越好。王毅表示,在基金产品包括其他理财产品的开发方面,产品越多,越能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增加投资者资产配置的灵活性。

  此外,近期三只等权重指数基金的推出,单从指数本身而言,也填补了国内指数基金产品的空白。在此之前,国内指数基金跟踪标的最多的是沪深300,不同公司的产品难有差异。

  此外,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和长信标普100等权重都是QDII基金,投资美国市场。张英辉表示,标普500等权重指数与国内市场相关性低,投资大成标普500指数基金有利于更好地进行国际资产配置,分散投资组合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