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不惧_分红保险生财有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总结过去一年的关键词,“通胀”和“涨价”无出其右。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CPI涨幅又高居4.9%,在持续通胀的局面下,许多家庭在理财观念方面也与抗通胀挂钩,怎样在通胀形势下使财富保值增值,是未来一段时间理财的主体观念。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利率市场化”将在“十二五”期间取得明显进展。而利率市场化将推动优质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保险专家认为,“定价”机制对于中国人寿这样的大型机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对其产品的“分红”和“返本”功能将有放大作用。

  作为个人投资理财的一种方式,人们总是免不了要把分红保险和储蓄、炒股等投资方式进行比较。保险业内一专家较为客观地分析:与储蓄相比,购买分红保险无论银行利息怎样变动都十分合算。当银行利息下降时,证券市场就必然活跃,则保险资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上的获利就大,客户所获分红就高;若银行利息上调,则保险资金在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利息就高,客户所获分红亦高。

  和个人炒股炒基金相比,炒股炒基金虽然回报高,可风险也很大,而分红保险将千千万万保户的分散资金通过保险公司集中起来,滚雪球般地发展壮大,“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样“散户”成了“大户”——保险公司集众家之财进入资本市场。由于规模效应,保险公司购买基金时可以在手续上得到优惠,这是个别投资者享受不到的优惠,加上一批实力雄厚的投资专家的指点,使投资风险大大降低。在抗通胀预期下,选择寿险产品中的分红险,其优势在于本金稳健,在确保固定收益的前提下,由于资金将主要投向基金、债券和包括协议存款等在内的银行存款,投资者将通过分红分享保险公司在该险种上的经营成果,具有抵御通胀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