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村住房制度必须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著名经济学家、政协委员厉以宁:

  农村住房制度必须改革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 歆

  “农民出去打工后,一把锁锁住了门,但其实房子已经变成了‘老鼠窝’;而农民来到城里,由于收入少只能住在半地下室里,过上了‘老鼠一样的生活’”,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政协委员厉以宁昨日在政协分组讨论发言中,以两只老鼠的故事巧妙引申出其关注的农村住房制度改革的话题,并成功激发了包括李剑阁、秦晓内在的众多委员参与讨论。

  此外,厉以宁在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追访时还肯定了保障性住房的积极和重要意义。

  厉以宁表示,农村住房制度必须改革。我国的扩大内需政策需要农民有购买力,农民的购买力要求其拥有财产,要保证其拥有财产又要求农民有经常性财产性收入。

  厉以宁介绍,他在带领政协经济组下乡调查时发现,由于农村土地为集体所有,所建房屋没有房产证,不能抵押、转让,出租也困难,农民不能通过房屋获得经常财产性收入,购买力低,也容易滋生一些在农村房屋中非法生产、交易的事情。

  “去年我带两个组去调研农村住房制度改革,发现农民对农村的房屋房产证非常有意见,城里的市民房子都有产权证,可是农民是集体用地,他们没有产权证”,厉以宁说。

  厉以宁昨日还表示,今年其还将带队进行小城镇建设的调研工作,探索土地财政以外的发展路径,研究农村金融发展可行性。

  厉以宁认为,单纯依靠土地财政和地方负债的进行小城镇建设的方式已经走不通了。他个人建议,借鉴澳大利亚的方式,通过设立公共投资基金的方式,吸引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社会资金参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