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会“首秀” 我“被采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熊 欣

  新闻现场从来不缺乏故事性元素,何况是“两会”这样的新闻战场。除了各种媒体的报道,在镜头之外和文字背后,还上演着一些不为所知的大或小故事。

  昨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里灯火通明金碧辉煌。11时整,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副秘书长兼大会发言人李肇星正式发布大会议程,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

  我是首次“上会”,算是“两会”新人菜鸟。为此,我提前做了各种准备。一是精心排演了两个提问;二是特意把脸上刮得很干净,穿了件色彩亮丽的橙色冲锋衣。

  往年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有电视台的美女记者为了引起注意获得提问机会,同时为了“上镜”,精心打扮之外特意穿得鲜艳。身处新闻发布会现场,我颇能理解这一苦心。

  李肇星发布大会议程的时间不长,很快就到了记者们期待的提问环节,时间大概在11点20分。

  我举起了手。主持人看着我。我微笑,目光传递出殷殷期待。主持人点头,但是很快目光偏移了。一位年轻女记者获得了第一个提问的机会。李肇星说“谢谢”,第一个问题回答完毕。

  我再次迅速举起手。我感觉主持人的目光落定在我身上了,一阵窃喜;我听见“西区第四排那个穿橙色衣服的记者……”,一阵激动;“……旁边那位”,顿时失去感觉。

  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李肇星回答不急不缓。我执着地举手,一次次捕捉主持人游移的目光,点头示意。“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离不弃;你点,或者不点我,我就举着手,不折不饶。”邻座一位美女记者的照相机对准我,主持人则报以微笑和点头。

  就在前天,也在人民大会堂,政协的新闻发布会上,兄弟媒体的一个新记者,“意外”获得了提问的机会。我要坚持。

  一问一答仍旧按部就班地继续。到时间了,主持人和发言人商量之后决定追加两个问题。主持人说:“最后一个问题想给港澳台的记者朋友,我一直没找到。”最后一个问题,李肇星回答完毕。在此之前,我把准备的两个问题,演习了若干遍。

  发布会结束了,散场。我冲到主席台,“主持人您好!我是证券日报的记者,希望您也把我当做朋友。”“今天对不起你。还有机会,下次一定给你。”

  扬州电视台的一个年轻记者迎上来,摄像镜头对着我,开始了采访。“我的问题是……”我终于说出了我的问题。

  成功不需要理由,失败无所谓借口。作为证券日报的一名年轻记者,在强手如云的媒体江湖中,始终秉持着自己的价值观以及职业追求,孜孜进取。年轻的我们,传承着前辈们的新闻信仰、职业精神、专业素质。

  我参与,我坚持,我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