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食品价格或维持高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食品指数为粮农组织1990年开始监控食品价格以来最高点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食品价格指数2月连续第8个月上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世界粮食产量增加有待时日,位于峰值的全球食品价格可能维持高位。

  食品价格飙升

  接近2008年最高位

  粮农组织3日发布的食品指数显示,该指数2月上涨2.2%至236点,为粮农组织1990年开始监控食品价格以来最高点。

  谷物、肉类和奶蛋制品价格飙升推高全球主要食品价格指数。小麦、大豆、玉米等作物价格连续8个月增长,接近2008年创下的最高位。

  据粮农组织估算,在发展中国家,食品价格上涨已致使大约4400万人进入“极度贫困状态”。

  粮价高位运行

  缓解食品压力需几年

  IMF研究部顾问托马斯·赫尔布林和经济学家肖恩·罗奇在一份内部刊物写道,随着时间推移,供给增加可能会冲淡价格上涨,缓解食品市场压力,但“这需要几年,而非几个月”。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大宗商品策略师卢克·马修斯认为,这次更多大宗农产品卷入涨价,意味重建达到安全水平的食品库存需要更长时间。

  除了固有因素,各种政策因素同样催高了食品价格。

  另外,全球油价上涨正以双通道方式影响食品价格。

  一方面,油价上涨增加运输成本,使农业各环节费用提升,最终提高食品价格;

  另一方面,油价上涨致使各国进一步开发酒精汽油等生物能源,玉米等作物更多用于制造能源。

  IMF:鼓励各国“定向援助”

  据新华社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日表达对食品价格上涨的担忧,鼓励各国政府以“定向援助”方式加以应对。

  IMF:

  “定援”受冲击最大群体

  IMF发言人阿特金森当天在一场新闻吹风会上说:“我们十分关注食品价格上涨,特别会影响低收入国家的穷人和弱势群体。”粮农组织3日公布警告,全球原油价格可能在中东及北非局势动荡因素推动下进一步升高,进而推高食品价格。

  谈及各国政府应如何应对食品价格飞涨时,阿特金森说,以“定向援助”方式支持那些受冲击最大的群体至关重要。“最弱势群体应该得到保护,”她说,“而不仅仅是发放食品补贴。”

  大宗商品分析员:

  重建库存至少要两年 

  瑞士银行财富管理研究部负责人施尼德认为,继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的干旱或洪水毁坏庄稼,粮食库存需要至少两年才能重建。他表示:“世界可能需要习惯粮食价格走高。决策者,尤其是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决策者,可能将不得不继续应对粮食价格更高且波动更大构成的挑战。这有别于以前的世界。”

  粮农组织预计,小麦产量2011年可能增长大约3%。不过,阿巴西安说,为确保足够供给,今年小麦产量需增加至少3.5%。

  非政府组织:

  防投机与控粮两手治

  非政府组织国际乐施会敦促各国政府控制食品价格,一手打击食品市场投机行为,另一手控制用于能源制造的农作物比例。

  “数以百万计的人正陷入基本食品供应困境,”国际乐施会食品政策顾问凯斯廷洛特说,“一些政府坐等今年收成的态度意味着……赌博。”在美国,虽然民众消费的食品大多为加工食品,但谷物价格上涨推高饲料成本,间接促使一些大型食品加工商提高成品及半成品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