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初次分配是重点 二次分配当优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代表委员热议“收入分配改革”

  “收入分配”在新华网、新浪网等联合组织的2011年“两会调查”中稳居“五个热点话题”之一,也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讨论的焦点。

  收入差距体现:行业、城乡、人群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告诉记者,我国城乡居民、垄断行业与非垄断行业职工、收入最高的群体和收入最低群体之间收入差距很大。

  “两个高工不如一个机关勤杂工,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委员说,比如同是部队转业人员,从企业退休和从事业单位退休,待遇会截然不同。

  长期研究收入分配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认为,从更为宏观的视角来看,目前收入分配不合理之处还有:总体收入差距过大,财富集中度过高;企业和政府收入增速快于国民收入增速,居民收入增速慢于国民收入增速;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重过低。

  缩小差距前提:要有考核“硬杠杠”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赵湘平指出,收入分配改革能否推行关键看政府有没有决心,有多大决心,能否出台收入分配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指出,为真正把收入分配改革落实到实处,中央政府有必要在考核官员的过程中加入“硬杠杠”——矫正单纯关注经济增长的“GDP情结”,增加失业率、居民收入增长等指标。

  “实现收入分配改革,就要将收入分配的相关指标列入‘十二五’规划和各级政府业绩考核体系。”蔡继明说。

  路径:在一次分配改革上打破垄断

  “在收入分配改革中,必须采取中医式‘抽丝去病’与西医式‘外科手术’相结合的一揽子措施。”郑功成说,“在注重初次分配、优先再分配改革等方面同时发力。”

  “新农保试点、‘养老金七连涨’、医保报销比例提高、取消农业税等就是财政再分配与社会保障改善收入分配格局的例子。”赵湘平说,“在这方面,我国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和余地,社会保障不但是国家发展与民生保障的重要目标,而且可以成为现阶段调整收入分配最为有效的综合分配工具。”

  “治本之策还是在一次分配改革上,即打破垄断,变革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郑功成说,“同时,快速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打破用人单位普遍存在的按体制内外对劳动者区别对待的现实格局,落实同工同酬。”

  郑功成解释说,初次分配应当是调整收入分配的重点,只有切实扭转劳动报酬严重偏低的状况,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分配格局失衡的现状。“但初次分配涉及到劳方、资方与政府三方的利益格局,只能采取小步渐进、优化结构的方案。”他说。

  目标展望:

  将2亿农民工及其家属转变为城市居民

  蔡继明委员对收入分配改革的期盼是:力争在“十二五”期间,确保垄断行业与非垄断行业的工资差别缩小到3倍以内;把我国最低工资调整到世界平均水平;将已进城务工多年的2亿农民工及其家属转变为城市居民。

  郑功成说:“目前的分配格局是30年来形成的,用10年来恢复到相对合理、公平的格局,即可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则认为,理顺收入分配关系需10年乃至20年的努力:“十二五”期间“提低控高”;“十三五”时期“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全面实现小康。

  重庆经验:

  “贫者扶助”与“富者约束”同步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庆育说,今年年初,重庆等地将“基尼系数”列为考核地方政府的重要指标。重庆市降低“基尼系数”的重点是缩小个人收入差距,使低收入人群收入明显增加,中等收入人群持续扩大,“贫者扶助”与“富者约束”同步推进,具体措施包括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完善对垄断行业的工资调控、提高高收入人群社保缴费标准等。

  小常识: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综合考察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的主要指标,其数值最小为“0”,表示收入分配完全平均,最大为“1”,表示绝对不平均。国际上通常把0.4作为贫富差距“警戒线”。